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继地铁站和公交车站专项控烟执法行动之后,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人员于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8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写字楼专项控烟督查。

 11月14日10时,控烟执法人员一行来到龙岗区中粮祥云国际1期办公大楼开始此次专项控烟督查执法行动。经现场走访,执法人员发现2名吸烟者,各处罚款50元。

 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环境卫生科工作人员江锐曙介绍,今年以来,已对271名违规吸烟的市民进行查处,其中写字楼占比超过8成。其表示,将继续加强控烟巡查和处罚。

 控烟现场:2名男士躲在楼梯口抽烟被抓

 新一轮的控烟执法行动在写字楼打响,控烟执法人员、控烟志愿者还有媒体记者早早就来到了来到位于龙岗大道旁的龙岗区中粮祥云国际1期办公大楼楼下,这是一座楼高超过40层的高层建筑。据控烟志愿者邓治兵透露,经前期摸排,该大楼违规抽烟的现象比较普遍,且主要集中在昏暗的楼梯间内,执法难度较大。

 上午10时,执法行动正式开始。执法人员先是乘坐电梯到了五楼,之后步行楼梯开始往上爬,逐层寻找吸烟者。记者注意到,从五楼到九楼,尽管没有遇到抽烟的人,但在楼梯上还是发现了零星的吸食过的烟头,刺鼻的烟味仍弥漫在空气中,“可能是我们的动静太大了,他们听到就散了。”控烟志愿者邓治兵解释到。

20221115louti-1.jpg

 上午10时22分许,当执法人员爬到10楼楼梯口处,一正在吸烟的男子被堵了个正着。面对执法人员的劝阻,该男子连忙将烟头熄灭。对于执法人员科普的《控烟条例》内容,张某坦言自己清楚其中的内容,表示愿意配合执法。随后,执法人员对其作出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

 一名负责该楼层的清洁阿姨向记者反映,在其打扫楼梯口卫生的时候,时常会在看到地上的烟头,也偶尔遇到吸烟者,其会上前劝阻,“他们一般都会马上熄灭烟头,”清洁阿姨说。

 10时40分许,执法人员又在10楼同一个楼梯口发现了另一名吸烟男子,执法人员对其抽烟行为进行劝阻,并对其宣讲控烟条例,随后,执法人员向其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违规吸烟行为处以50元人民币的罚款。

 截止上午11时,在1个小时的控烟执法中,执法人员先后发现了2名吸烟者,并对2人进行了控烟宣教和处罚。

 市民可以拍摄视频举报违规吸烟现象

 控烟志愿者邓治兵反映,在志愿者平日的例行巡查中发现,中粮祥云国际写字楼违规吸烟的现象较为普遍,投诉量较多,为附近几处写字楼中最为突出的,因此引起执法人员的关注。据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环境卫生科统计,今年以来,在执法人员对中粮祥云国际巡查执法中,一共有13人(次)因为违规吸烟被罚。

 中粮祥云国际写字楼安全主管谢李佐表示,该司每天安排工作人员上楼突击检查,时有发现楼梯口抽烟现象。据其介绍,目前该大楼在楼下空旷处设置了2个吸烟点,“但去哪里吸烟的人并不多,大家还是习惯在楼道里抽”。其表示,面对工作人员的劝阻,大部分人都愿意配合,即时熄灭烟头,但也有个别不听劝的,他们便会将该情况反映给街道执法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20221115louti-2.jpg

 对于在办公大楼发现违规吸烟的现象,市民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环境卫生科工作人员江锐曙表示,发现办公室、楼梯口有违规吸烟现象后,市民可先进行劝阻,如果吸烟者不听从劝阻,则可将吸烟者吸烟的过程拍摄视频然后进行举报,控烟执法人员接收到举报视频后,会立即联系所在大楼管理处进行核实,经核实后,执法人员将对吸烟者进行相应的处罚。

 江锐曙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龙岗区写字楼控烟情况逐年好转,2022年至今,深圳龙岗控烟处罚中个人处罚271宗,其中80%处罚出于写字楼,“可见我们对写字楼的执法力度相当大”。对此,龙岗卫生健康局仍将加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的控烟巡查力度和处罚力度,为市民打造一个无烟的美好家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