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人员于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1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公交站台专项控烟督查行动。

 11月7日17时30分,专项行动第一站来到罗湖区黄贝岭地铁站③往新秀方向公交站台。此次行动中,执法人员对一名违规吸烟者进行了处罚。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卢文龙医生介绍,根据他们近两年开展的控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结果,深圳市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违法吸烟率正逐年下降。

 明知控烟条例仍在公交站台抽烟,一违规吸烟者被处罚

 当天17时40分许,执法人员在公交站台发现了一名违规吸烟人员。邹先生正带着宠物狗坐在座椅上等车,见到执法人员后他显得有点懵,在被告知公交站台内不能抽烟的规定后,他局促地掐灭了手中刚点上的香烟。“在深圳呆了20多年了,以前从来没人约束过,在商场地铁里我不抽,但是在外面都抽。”

 执法人员对他进行了控烟条例的宣导,告知他公交站台等候区内禁止吸烟,因其年龄较大且态度良好,并未对他进行处罚。邹先生表示,以后一定不会再在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抽烟,并且对向他提供了禁烟宣传材料和口罩的志愿者表示了感谢。

 18时许,执法人员在站台又发现一位违规吸烟人员。他表示自己其实知道深圳控烟条例,这次是因为赶着去工作、抽空抽了一根。“我错了,以后一定不在站台抽烟。”随后他配合执法人员接受了50元人民币的处罚。

20221109shenzhen-1.webp.jpg

 深圳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支队罗湖大队执法人员黄学增介绍,他们日常主要会在公交站开展巡查工作,此外他们还会在部分汽车站、地铁站进行执法。

 黄学增介绍,他们每个月都会组织行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违规吸烟者也会进行处罚,处罚金额从50元至500元不等。“但我们也会遇到一些比较赶时间或者年纪比较大的吸烟者,这种情况下他可能不愿意提供证件,我们就会以劝导为主。”

 近两年全市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违法吸烟率正逐年下降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卢文龙医生介绍,深圳每年都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这项工作是由市控烟办主导、市慢性病中心牵头开展,会针对条例规定的各类禁烟场所进行暗访评估。2019年《控烟条例》修订生效后也将公交站台纳入了评估,到目前为止针对公交站台进行过两次评估。

20221109shenzhen-2.webp.jpg

 “根据我们去年开展的《控烟条例》执行效果评估结果显示,超过9成的公众是知道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禁止吸烟。”卢文龙表示,根据他们的评估结果,深圳市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违法吸烟率正逐年下降,2020年的调查结果违法吸烟率是38.9%,2021年下降至了23.0%。但他也指出,目前违法吸烟率的劝阻情况仍然偏低,仅33.3%。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