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人员在全市组织开展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11月2日,地铁专项控烟督查行动第三站来到了深圳市福田区少年宫地铁站。当天在少年宫地铁站专项控烟行动现场发现违规吸烟当事人两名,执法人员开具两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罚款人民币共100元。此外,在地铁口附近的非禁烟区域发现多名市民抽烟,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劝导和控烟宣传。

20221104shzh-3.jpg

“一下地铁就想抽烟”,地铁口同时发现多名吸烟者

 11月2日17时35分左右,在少年宫地铁站E出口,有位年轻小伙正坐在阶梯上吸烟。随后,执法人员上前向其出示证件,并要求其停止吸烟,并对该市民进行了宣导和处罚。

 该名年轻小伙称,他第一回在地铁口附近抽烟,并表示不知道地铁口等场所禁止吸烟。执法人员表示,其抽烟的位置在地铁口5米之内,属于禁止吸烟的范围内,并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依法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0元。

 执法人员分头行动,在地铁口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吸烟。执法人员向市民出示证件后,进行宣导,并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罚款50元。该市民面对执法人员询问时,立马将烟头掐灭,称:“我错啦,刚从广州过来,不了解深圳的控烟规定,刚下地铁就想抽根烟,以后会注意遵守控烟规定”,并欣然接受处罚,接过“帮你戒烟”手册时表示“这是个教训,会认真学习,争取早日戒烟”。

20221104shzh-2.jpg

加强城市控烟基层治理,专家提倡进加强公共场所禁烟宣传

 与此同时,在少年宫地铁站E出口附近,执法人员在非禁烟区域发现多名市民抽烟,执法人员对他们进行了温馨劝导,并做了控烟宣传。一名老年男子在地铁站附近吸烟,面对执法人员的问询,其表示并未看到地铁口一旁的禁止吸烟标识,表示将更进一步了解相关条例,支持控烟工作。

 此外,控烟志愿者也向市民进行控烟相关内容宣传,并向吸烟者递上《帮你戒烟》手册、《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并送上印有“大哥戒烟”字样的控烟宣传口罩。

 “我经常跟着控烟督查大队现场检查,并派发控烟宣传资料,我发现现在吸烟的人群在减少,但是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建议从学校开始加大控烟宣传教育。”从事控烟志愿行动十余年的志愿者颜女士表示,吸烟有害健康时常被人们强调,各大公共场所都采取了禁烟措施,但在日常生活中吸烟的危害依旧被人忽视。

 深圳市福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薛永超表示,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福田区持续通过无烟场所建设和《控烟条例》的宣传,来加强市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目前福田区已建设“无烟党政机关”两百余家、“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数十家,“无烟家庭”一百余家,通过一系列行动,各类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有了明显改善,吸烟率有所下降。薛永超提到,接下来将通过多种灵活手段,持续普及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动员公众自觉不吸烟、主动戒烟,共筑美丽健康家园。

20221104shzh-1.jpg

 深圳市控烟协会秘书长熊静帆介绍,通过此次控烟执法行动,发现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在室外禁烟区域,如何设置有效的禁烟标识?“现场有吸烟者面对执法人员问询时,质疑地铁口附近没有在显眼处张贴禁止吸烟的标识,这也让我们反思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室外禁烟区域,该如何开展控烟宣传,如何设置有效的禁烟标识,”

 熊静帆表示,市控烟办印发了《深圳市控烟标识标线制作和设置指引》,其中专门设计了室外地面禁止吸烟标识及标线,就是为了提高室外禁烟区域禁烟范围,给公众明确的警示。坪山区马峦街道在推进控烟基层治理过程中,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喷绘了地面禁烟标识标线,以警示公众学校周边道路禁止吸烟,效果显著。因此,希望各有关部门、单位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地面禁烟标识标线,以有效宣传室外禁烟的法规,督促市民自觉遵守禁烟规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