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南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健康南宁行动系列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健康南宁行动共有19个专项行动,430条具体措施。其中,将建设南宁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和一批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结合南宁实际,为重点人群提供地贫五项免费技术服务等11项措施,以及提出推进公共(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当前,中国疾病谱正在发生着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普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而南宁市的疾病谱变化趋势与全国基本一致。2020年南宁市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比例的90.23%。其中,死因前三位的疾病是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酗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

此次,健康南宁行动系列配套文件是在国家、自治区15项行动的基础上,还结合实际增加了4项行动(出生缺陷防治干预行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行动和全民健康信息化行动)。这19个专项行动主要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加强保障支撑体系建设等四大方面开展工作,每一个行动都包含丰富的内容和切实的措施,事关每一位南宁市民的健康。

如针对南宁市出生缺陷高的情况,专门制定了《南宁市出生缺陷防治敢于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了 “为重点人群提供地贫五项免费技术服务”等11项措施;围绕“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细化了“开展中小学校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建设市级中小学近视防控示范学校或特色学校”等10项措施,以及推进公共(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推进健康城市(县、区)全覆盖,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同时,健康南宁行动提出要建设南宁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成为广西领先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推进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相思湖医院、南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二期)、良庆区妇幼保健院等重大项目建设。到2030年,南宁市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5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