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党政机关是全社会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对于树立和维护政府良好健康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为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无烟城市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在区卫生监督所启动了全区无烟党政机关的创建并现场组织了烟草危害健康知识讲座。

 启动大会上,作为全区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的示范单位,宝安区卫生监督所在会上传达了宝安区有关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的工作要求,宣读了区卫生监督所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及控烟管理规定,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

 会议强调,作为辖区公共场所控烟的卫生执法监督部门,同时又是健康促进示范机关,区卫生监督所理应积极行动,全员参与,强化各项控烟措施,优化工作环境,关爱职工健康,形成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合力,建立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管理。

 讲座邀请了广东药科大学教授、社区卫生研究所所长邹宇华授课,重点围绕烟草特别是二手烟对健康的严重危害、烟草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引用了大量案例、事实,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在深化单位职工控烟认识及无烟工作环境建设等问题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宝安区各级党政机关将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文明机关建设、提升机关综合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签署部门控烟承诺书、党员干部控烟承诺书,组织开展无烟家庭创建活动和戒烟比赛等形式,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享有的良好舆论氛围。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到2021年底,区级党政机关将100%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到2022年底,全区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将全面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