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国家在打击烟草方面正在取得进展,但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新报告显示,一些国家没有解决新型尼古丁和烟草制品问题,也未能对其进行管制。

   01

   世卫组织推荐的烟草控制措施得到更多采用

   目前,享受到至少一项世卫组织建议的控烟措施的人口是2007年的四倍多。MPOWER的六项措施包括:监测烟草使用情况和预防措施;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提供戒烟帮助; 就烟草的危害提出警告;执行禁止广告、促销和赞助的规定;提高烟草税。现在大约有53亿人至少受到其中一项措施的保护,是2007年10亿人的四倍多。全世界一半以上国家和一半以上人口至少受到两项最高成就水平的 MPOWER 措施的保护,比2019年上一次报告时多14个国家和近10亿人口。

   世界上超过一半人口接触到的烟草制品带有图形健康警语。但是,并非所有MPOWER 措施都取得了进展。一些措施进展缓慢,如提高烟草税。有49个国家仍然没有采取任何MPOWER措施。

   02

   需要应对新型尼古丁和烟草制品的威胁

   2021年的报告首次呈现有关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例如电子烟)的新数据。制造这些产品的烟草业和相关行业往往使用数以千计的诱人香味和关于这些产品的误导性说法向儿童和青少年销售。

   世卫组织担心,使用这些产品的儿童今后使用烟草制品的可能性比不用的人高三倍。本组织建议各国政府执行法规,阻止不吸烟者开始使用这些产品,防止社区吸烟重新正常化,保护我们的后代。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尼古丁高度致瘾。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是有害的,必须更好地管制。在没有禁止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的地方,政府应采取适当政策,保护其人口免受此类系统的危害,并防止儿童、青少年和其他弱势群体开始使用这种系统”。

   03

   84个国家缺乏防止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不受管制地扩散的安全防护措施

   目前,32个国家已经禁止销售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还有79个国家采取了至少一项部分措施,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这些产品,禁止其广告、促销和赞助,或要求在包装上展示健康警语。还有84个国家没有以任何方式对这些产品进行监管或限制。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事务全球大使、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说:“全世界仍有超过10亿人吸烟。随着香烟销量的下降,烟草公司一直在积极推销新产品,如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制品,并游说政府限制监管。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吸引另一代人对尼古丁上瘾。我们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

   世卫组织健康促进司司长Rüdiger Krech 博士强调与监管相关的挑战。他说:“这些产品非常多样化,且正在迅速演变。有些可以由使用者修改,因此很难监管尼古丁浓度和风险水平。另外一些则被标榜为“不含尼古丁”,但测试表明,它们往往含有致瘾成分。区分含尼古丁产品和不含尼古丁产品,甚至区分含尼古丁产品和含烟草产品,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是烟草业颠覆和破坏控烟措施的一种方式”。

   在大多数国家,吸烟人口的比例已经下降,但人口增长意味着烟民总数仍然居高不下。目前,全球估计有10亿吸烟者,其中约8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烟草每年导致800万人死亡,其中100万人死于二手烟。

   虽然应对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进行监管,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公众健康,但控烟工作必须继续侧重于减少全球烟草使用。MPOWER和其他监管措施可以适用于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

   04

   MPOWER干预措施

   世卫组织今天发布关于全球烟草流行的第八份报告,概述各国为实施已证明可减少烟草使用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载最有效的减少需求措施所作努力。这些措施统称为MPOWER措施。

   MPOWER干预措施,已被证明可以挽救生命,减少卫生保健支出。MPOWER的第一份报告于2008年发布,旨在促进政府按照公约在六项烟草控制策略上采取行动,以监测烟草使用和预防政策。保护人们远离烟草烟雾。为戒烟提供帮助。就烟草的危害向人们发出警告。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烟草税。

   世卫组织2021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发现:自2007年以来,102个国家已经采取一个或多个MPOWER措施,并达到最高实现水平。半数以上国家现在要求根据最佳做法在香烟包装上使用图形健康警语。虽然税收是减少烟草使用的最有效方法,但仍然是人口覆盖范围最小的MPOWER政策,而且没有高于2018年就达到的13%。在至少一项MPOWER措施保护的53亿人中,超过40亿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或占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所有人口的65%)。49个国家尚未以最高实现水平采取一项MPOWER措施,其中41国是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在全世界29个低收入国家中,有15个国家目前至少实施了一项最佳做法水平的MPOWER政策,而2007年只有3个这样的国家。这表明收入水平并不是最佳控烟做法的障碍。大多数高收入国家(78%)监管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7%的高收入国家禁止销售,但并无任何其它监管措施。40%的中等收入国家监管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10%的国家禁止销售,但并无任何其它监管也就是说,一半中等收入国家既不监管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也不禁止其销售。相比之下,76%的低收入国家既不监管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也不禁止销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