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爆出一段丁真抽烟视频,引发网友围观热议。丁真因质朴外表在网上走红,爆出吸烟视频与此前“不抽烟、不喝酒”清纯“人设”不符,于是有媒体点名批评道:“丁真如今吞云吐雾实在打脸”。(11月3日《中国青年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但作为公众人物的网红——丁真仍挡不住烟草的诱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控烟力度不够大、氛围不够浓。特别是青少年控烟更该加强。

去年5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爱卫工作办主任李全曾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0%的受访者发现有向未成年人售烟的现象;61.0%的受访者建议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56.9%的受访者建议对青少年吸烟者积极引导,帮助其戒烟。而我国有半数以上的成年男性吸烟,他们中间不少人是父亲甚至教师,不经意间为孩子们做了示范。新型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烟品频频亮相,也对青少年尝试吸烟产生了极大的诱惑。

控烟从青少年抓起应是上策。吸烟者回忆吸烟起始时间有关调查数据显示,80.8%的吸烟者是在15-25岁之间开始吸烟的,而15-20岁开始吸烟的占全体吸烟人口的58.7%。有关研究表明,1/3~1/2青少年尝试吸烟后会养成吸烟习性并成瘾,如果20岁以前不吸烟,成人后吸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青少年控烟当需多措并举,还需社会、学校和家庭等多方共同努力。如家长、老师要以身作则做到不吸烟或者不当着孩子或者学生的面抽烟;市民要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规定;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要大力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宣传教育活动;烟草制作单位可增加烟草制品包装的警示图文、降低烟草制品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学校要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并可以将禁烟知识和教学中的生理课知识相结合,再开展动物实验模拟吸烟危害,让学生观察到吸烟的危害,这样既能让学生学习知识,也能培养他们的健康行为;有关部门要依法严处和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和营销的商家,依法取缔校园周边的烟草零售销售店(点),等等。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烟草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同理,网红——丁真的吸烟做派也容易成为青少年模仿的对象。期待公众人物不抽烟、少喝酒,争当健康模范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