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保障未成年人远离烟草伤害”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未保法”)关于控烟的规定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为推动无烟校园建设、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孙佳妮为我国烟草管控点赞。她指出,世卫组织并未把电子烟定义为烟草制品,有的国家作为烟草制品来管制,还有的国家作为药品、甚至毒品来管制。我国将其放到烟草管控里,是很好的做法。她建议,如果地方立法或者政府部门规章等方面做出更严格、清晰的规定,将更有利使相关规定落地。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前常务副主任吴宜群指出,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吸电子烟的比例有所提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控。应当通过倡导无烟家庭等方式,让未成年人远离二手烟的伤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高级顾问许桂华最关心规定落地情况。她建议,明确具体的协调、牵头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并通过一些个案来推动控烟法律法规的进步。

北京市控烟协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崔小波指出,新未保法第12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科学研究,建设相关学科、设置相关专业,加强人才培养。他建议,在控烟领域也要加强研究,为国家立法政策提供数据和研究支持。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认为,下一步要从宣传新未保法相关规定、推动父母的榜样作用、创新宣传形式、加强执法部门沟通、动员更多社会力量等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来,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