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宝安机场违法建室内豪华吸烟室事件引发人们关注。在深圳市控烟办的督促下,吸烟室被关闭。涉事企业回应,吸烟室“可以让吸烟的人到一个地方集中抽烟,同时把烟雾处理好,不对其他人造成伤害。”相关专家则表示,违法修建吸烟室,看似给烟民提供“便利”,实则是让烟民多吸烟,损害他们的健康,同时产生二手烟危害他人的健康。

今年6月起施行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国家采取措施,减少吸烟对公民健康的危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强化监督执法。目前,国内多地已出台控烟条例,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部分室外场所也禁止吸烟。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无论是立法方向还是社会观念来说,都是一个大的趋势。

对于吸烟点的设置条件,多地控烟条例中也有规定。像《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就明确,吸烟点必须位于室外区域,且不得靠近人群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等。因此,关于深圳机场的吸烟室,虽然涉事企业辩解说“是在户外搭建的,与机场内部做了连接”,但既然是“室内”吸烟室,就显然违反了相关法规的规定。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要谨防“豪华吸烟室”之类试图“打擦边球”的行为。一是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禁止吸烟的场所要令行禁止;二是不要被“吸烟室的空气会净化,设置了负压避免烟雾飘散出去”等说法迷惑。对这种说法,相关专家已经反驳:“所谓独立通风、负压、排风换气等工程技术手段,都无法防止烟草烟雾外泄,不能避免接触二手烟。”还有专家认为,吸烟室设置不利于通风,会增加感染、传播新冠肺炎的风险。这个因素也不能不考虑。

控烟并非完全禁止吸烟,而是通过“设限”,降低吸烟率,减少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尤其公共场所的二手烟,使不吸烟者“被动吸烟”,因而是受到“重点关注”的对象。公共场所如要设置吸烟区、吸烟点等,不仅需要考虑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也要尽量减少二手烟的危害,同时避免造成鼓励吸烟的错误引导。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