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永华团队与常春团队共同于2020年7月在《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子刊《烟草控制》(Tobacco Control)发表题名为《北京市综合控烟政策包对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入院的影响:一项中断时间序列研究》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市控烟综合政策实施后,带来了显著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健康收益。
 
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吸烟的主要死因。国际的证据已显示控烟法规出台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会出现下降,但来自中国的证据非常有限。《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2014年11月28日由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5年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条例》与几乎同期实施的国家烟草税改革,共同形成了最接近世界卫生组织《公约》要求的国内控烟政策——北京市综合控烟政策。
 
本研究是基于北京市1770万参保职工医疗就诊记录,评估北京市综合控烟政策对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这两类心脑血管疾病入院率的影响。研究的观察期为2013年1月至2017年6月,观察期内共有31,707例急性心肌梗死和128,116例脑卒中入院。研究采用了中断时间序列设计,控制了法定节假日、气温、相对湿度、PM2.5浓度、季节趋势,并选取外伤和中毒这两类与吸烟不相关的原因作为对照疾病。
 
研究发现,政策实施后,北京市职工因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入院人数当期分别即刻下降5.4%和5.6%,此外,尽管两类疾病住院人数仍然呈上升趋势,但是控烟政策实施使脑卒中的增长趋势每年减缓15.3%;在实施控烟政策后的25个月中,避免了18,137例(26.7%)的因脑卒中入院治疗。而对照疾病——外伤和中毒,既没有观察到即刻变化,也没有观察到长期趋势变化。这些发现表明,全面控烟法规行之有效,通过改善吸烟状况、保护居民免受二手烟危害,可以减少急性心梗,特别是脑卒中入院,具有重要的健康收益。因此,本研究呼吁全国层面及更多城市出台全面控烟法规,以取得更多健康收益。
 
文章作者:
 
郑韵婷1#武轶群2#王梦莹2王紫荆2王斯悦2王伽婷2吴俊慧2吴涛2常春1*胡永华2*
 
1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
 
2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系
 
*胡永华与常春为共同通讯作者
 
#郑韵婷与武轶群为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
 
Zheng Y, Wu Y, Wang M, et al. Impact of a comprehensive tobacco control policy package o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stroke hospital admissions in Beijing, China: interrupted time series study. Tobacco Control. Published Online First: 15 July 2020. doi: 10.1136/tobaccocontrol-2020-055663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