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支修益

■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 主任

■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胸外科首席专家

■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

治疗义不容辞 科普势在必行

做医生37年,支修益有过太多惋惜。

惋惜病人为何对肺癌预防知之甚少;

惋惜20多岁的年轻人因10年吸烟史确诊肺癌晚期;

惋惜许多肺癌晚期患者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

近年来,全世界范围内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不断上升。目前我国每年新确诊肺癌患者已经超过80万,死亡率也位居前列。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接近,这当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临床诊断病例多为晚期,也就是说当肺癌患者发现自己不适,找到医生来治疗时,有很多已经是晚期,已失去了外科手术机会。

多年的临床经验,支修益深知,如果早期肺癌患者能够尽早进行科学有效的筛查与治疗,许多悲剧就不会上演。

支修益越来越觉得:治愈是医生的工作,科普是医生的责任!

为了做好科普,支修益不但积极在媒体中发声,甚至自己搭起了直播间,做起了科普融媒体中心,打造精品癌症科普内容,粉碎癌症领域谣言,如今的支修益俨然成为了一名“网红”医生。

支修益说:一个医生一天只能做几台手术,可是患者却成千上万。患者惧怕癌症,是缺乏对疾病和治疗手段的了解,这是我们科普宣传不到位。

我们需要平台,需要媒体宣传,需要通过一切可行的手段传播科普知识,告诉患者和家属最关心的问题,这些早已不是临床问题,而是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

80%以上的肺癌与吸烟有关

除了治疗和科普,这些年支修益还在忙一件重要的事——控烟!

30多年前,支修益就开始宣传控烟与肺癌防治,身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和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一直不断提出控烟建议,最终北京出台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控烟法规。

根据相关临床数据显示,80%以上的肺癌都跟吸烟相关。

烟草中有七千多种化学物质,上百种有害物质,69种致癌物质,可是现在很多人依然在吸烟。

同时,长时间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暴露,也会对不吸烟人群带来健康危害。

支修益一直努力推动控烟立法,就是希望让更多的烟民不要在室内吸烟,不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吸烟,更好的保护大家的健康。

支修益说: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希望我们的烟民朋友们,特别是中老年烟民朋友们,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尽快远离烟草,不要让家人和朋友遭受二手烟的暴露,戒烟从现在做起。

科学预防肺癌

支修益介绍,导致肺癌的原因除了吸烟以外,大家还要多加注意以下这些致癌原因。

1.室外污染

伴随城市现代化和工业化的发展,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出现了污染,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食品污染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2.室内污染

乔迁新居时,我们要注意新居室内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如芳香烃、酮类、醛类、氡等等,它们的浓度都足以对人类健康构成危害。

同时,中国特有的烹饪方式如煎、炸、爆炒、烧烤,重复使用食用油,厨房不通风,没有科学的购置、安装和使用抽油烟机等等都会造成厨房油烟污染。

3.心理污染

在很多场合,支修益都提出过致癌的另一个原因是“内心的阴霾”。

有研究表明,不良情绪不仅仅会诱发癌症,而且对癌症的治疗效果也会有明显的影响。

帮助癌症患者树立生活的信心,保持良好的情绪,有利于抑制癌症的复发,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存。

支修益建议:重视肺癌早期筛查,尽早戒烟,但不要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

理性的看待疾病,坚持体检,才能让自己的生命健康延续。

讲述行医故事 畅谈生命感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