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烟盒上短短几个字的提醒,能有效控制吸烟吗?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建议,修订《烟草专卖法》,让在烟盒上展现警示图片成为法定要求,否则将给予处罚。

肖胜方说,中国目前仍是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大国,就控烟问题,国家和地方层面先后出台过不少规定,但均是规定在香烟包装上标明“吸烟有害健康”等文字警语。“实际上,文字警语仅是几组不疼不痒的陈述句,并不能很好地起到警示作用,甚至不少烟民对此已经麻木了。”肖胜方认为,目前法律规定下,控烟效果还是非常有限,甚至吸烟人员仍会继续增长,这对国民健康影响非常深远。

“从国外的控烟经验来看,真正起到禁烟效果的无不是在香烟包装盒上标明恶心的警示图片,因为恶心的警示图片其会让许多吸烟者放弃了吸烟的念头,进而起到禁烟效果。”肖胜方建议,完善《烟草专卖法》,从源头上达到控制吸烟的效果。

他建议,将《烟草专卖法》相关条文修改为“国家制定卷烟、雪茄烟的焦油含量级标准,并应当在包装上标明焦油含量级。卷烟、雪茄烟及有包装的烟丝应当在包装上标明含有不健全的人体部位、腐烂的肢体或是因受父母吸烟而病倒等警示图片,且应覆盖包装盒30%以上的面积”,对于违反者,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肖胜方表示,尽管烟草行业为国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目前在卷烟包装盒上增加警示图片,则很可能会降低烟草的生产及消费。但从长远来看,在卷烟包装盒上增加警示图片,有效保障控烟效果,将会节约更多的社会成本,并将有利于国家长远的发展。因为更少人吸烟之后,将可能会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这不仅是节约大额的医疗成本,而且是可以避免更多人才因抽烟而英年早逝,这对社会发展而言更有意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