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有志于戒烟的人坐在一起,分享各自的戒烟故事,由戒烟专家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戒烟咨询。12月18日,记者从上海市一体化戒烟服务项目启动会上获悉,未来,上海将通过与公益组织、企业合作,为5000名有意戒烟者提供戒烟服务,并提供1000个免费肺癌CT筛查名额。

《中国临床戒烟指南》指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有效的、专业化戒烟干预能够强化吸烟者戒烟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提高戒烟率。戒烟帮助包括戒烟咨询、戒烟热线和戒烟药物等。”

“一体化戒烟服务项目”是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支持、公益机构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发起的戒烟新项目,其核心戒烟工具就是“戒烟互助小组”,该小组提供线下活动、戒烟药物、专家咨询、案例分享、在线答疑、肺癌筛查等。

戒烟互助小组常驻医师史兆雯介绍,个人戒烟成功率非常低,每多一项戒烟支持,成功率就会相应提高。史兆雯每周会在医院接待一些前来咨询的烟草依赖患者。但她告诉记者,愿意来看戒烟门诊的毕竟是少数,且他们的戒烟意愿不充足。“戒烟互助小组主要基于戒烟者的戒烟意愿,这样有助于提高戒烟者的参与度和成功率。”她说。

据悉,一体化戒烟服务项目还邀请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物质依赖专家常驻微信群,为戒烟参与者提供服务。

记者注意到,这项公益的戒烟服务将优先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机会。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王宇历来关注青少年学生群体的控烟情况,他介绍,中国疾控中心曾在2014年发布了一份针对青少年吸烟情况的调查报告,当时的数据显示,13岁~15岁在校初中生的吸烟率达到了6.4%,部分省(区、市)初中生烟草使用率甚至高达20%,“这么多年过去了,新的数据有没有?”王宇说,青少年一旦开始吸烟,大部分人会成为终身吸烟者,“我认为,降低青少年吸烟率是全社会控烟的关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