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知道室内等公共场所不能吸烟,还不知道公交站台也不能吸烟。”近日,一名吸烟者在深圳竹子林公交站台内吸烟被抓时说。今年10月1日起,深圳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周围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这两天,深圳控烟举措牵动了全国目光。10月14日,深圳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网友纷纷为之叫好,并建议在全国推广。这从一个侧面足以彰显严格控烟背后的民心民意。在文明与健康意识愈发深入人心的今天,严格控烟、营造无烟环境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说“不”,既体现对他人生命健康的尊重,也从细节处“考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有人说得实在,“只有吸烟越来越不自由,烟民才有戒烟的压力和动力”。当前,越来越多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接连挑动着全社会的“文明神经”,取消普通列车吸烟区呼声高涨,电子烟的危害性逐渐引起相关部门和民众的关注和重视。在全国厉行控烟的大背景下,深圳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动控烟工作。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不仅在禁烟范围上有所扩大,还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黑名单”。可以说,深圳控烟切实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点赞。

必须承认控烟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容易事。不过,控烟面临的难度越大,越要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持之以恒、始终如一的毅力和韧劲,以此也从更深层次上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城市文明典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有效控烟,营造无烟环境,显然是一座文明典范之城“该有的样子”。只要深圳控烟持续发力,不在公交站台等“禁烟区”吸烟将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全体市民也必将在今后生活里感受到文明新风的芳香。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动真格、出实拳,让控烟之手硬起来;也要携手媒体大力开展控烟宣传,让更多人知晓深圳新“控烟令”的相关内容。

无论是首例电子烟罚单,还是将公交站台列入“禁烟区”,均鲜明展示出深圳控烟的巨大决心。毫无疑问,深圳控烟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并不断迈出新的步伐。我们由衷相信,只要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控烟条例,对违反控烟条例的行为做到违法必究,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深圳控烟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文明深圳”“健康深圳”的形象也一定会因此再迈上新台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