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其中这句话颇有看点: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

具体表述是,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医务人员不允许在工作时间吸烟,并劝导、帮助患者戒烟;教师不得当着学生的面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是人人皆知的常识。但控烟禁烟实施多年,效果始终不如人意。这次《意见》提供了一个较新颖的思路,即从“关键少数”群体抓起,“先禁”带动“后禁”。

虽然控烟禁烟事关每个人,本不应轻重有别,重点“照顾”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群体,但由于这几个群体的“特殊的身份”,做好他们的工作或可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医生直接面对包括烟民在内的病患群体,倘若医生自己在工作时间都吞云吐雾,那如何能向患者证明“吸烟有害健康”?反之,如果他们以身作则,并劝导患者戒烟,患者往往都会“乖乖听话”。教师为人师表,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示范效应,而学生正是控烟的重点对象之一,“不得当着学生的面吸烟”,可谓切中要害。

领导干部吸烟的影响范围或许不如医生、教师广泛,但他们代表政府形象,一言一行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公共影响。如果本应作表率的领导干部烟不离手,那大家对党政机关、政府部门推进控烟的诚意和力度必然是要持怀疑态度的。而且,如果领导干部自身都没能意识到吸烟的危害,也不可能真心实意去推进控烟工作。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包括《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在内的多项地方性法条,也规定公务员不得在公共场所和公众面前吸烟。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从实际体验抑或媒体报道来看,领导干部、医务人员、教师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然存在。此次国务院明确“发话”,能否让这些群体控烟的老大难问题不再难下去,让“关键少数”真正成为助推健康中国行动的关键力量,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这其中,既包括当事人的自觉和努力,也应当形成一套健全高效的监督机制,以外力倒逼当事人控烟禁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