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布的一项美国新研究显示,与二手烟一样,烟民身上的“淡淡烟草味道”也会对他人构成健康风险。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沾染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雾残留。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三手烟会导致呼吸系统上皮细胞出现应激反应,造成数百种基因表达异常。

    研究人员让4名健康的不吸烟人士连续3个小时接触三手烟,然后从其鼻腔刮取物提取RNA(核糖核酸)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有382个基因明显过表达,7个基因低表达。这项发现意味着三手烟同样可能会对呼吸系统的上皮细胞造成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长期在家里或车上等场所接触三手烟,那就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具有潜在的患癌风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