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年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至今,据市卫健委统计的数据显示:作为吸烟重灾区,我市餐厅内空气PM2.5浓度已由生效前的60.175 ug/m3降低到了43.375 ug/m3。由于西安禁烟成效明显,世界卫生组织授予西安市政府 “2019年世界无烟日奖”。拥有约118万烟民的西安,是如何掐灭青烟,回归清新的?

  全面宣传令禁烟成为全民共识

  昨日,记者走进韩森东路旁一家面馆,面馆的玻璃门两侧均贴上了黄色的禁烟标识,墙上醒目的位置,也贴上了“本场所禁止吸烟”的标语。店主李涛告诉记者,在禁烟令颁布之前餐厅常常会有吸烟的人,顾客们因为吸烟引发口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今,西安市明令禁止所有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进餐厅不吸烟仿佛已成为顾客之间的一种默契,餐厅里没了二手烟,食客也明显多了起来。

  据悉,为了让禁烟的意识深入人心,我市各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在出租车、长途客运站、地铁、景区、医疗单位门诊候诊大厅电子屏上,持续滚动刊播控烟公益宣传,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向特定人群和普通市民宣传《办法》内容及控烟知识。除此之外,还编印了控烟宣传材料,免费向市民群众发送。据了解,自《办法》实施以来,截至4月30日,全市共发放禁烟标识942870份,宣传材料769782份,开展户外宣传活动2843次。

  在持续、广泛、全面的宣传下,吸烟的危害妇孺皆知。学校、地铁、餐厅、街道随处可见的禁烟标语,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彰显着西安市禁烟的决心。

  最严执法让禁烟“无死角”

  一分政策,九分执行。尽管禁烟是众望所归,但要真正成为无烟城市,落实执行才是重中之重。

  对此,西安市屡出新招: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1月4日期间,市卫健委以暗访的形式对多个区县和基地开展控烟专项暗访检查,对各辖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小学、药品经营场所、餐饮服务单位、宾馆酒店、地铁站、汽车站、网吧、影院、文化中心、机关事业单位等相关单位开展暗访;今年1月25日,西安市政府组织举办了西安市控烟工作擂台赛,组织7个区的各相关单位,针对控烟暗访专题片曝光的260个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相互监督比赛。对暗访视频曝光的问题场所及经营者进行教育和处罚,处罚金额达5.6万元。

  除了暗访抽查+集中整治,全市各个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禁烟方式:公安部门在全市960家网吧建立起了控烟工作巡查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在餐饮服务单位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布了控烟举报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地铁运营部门建立了控烟巡查和监督制度,并设立违法吸烟投诉举报热线……据了解,截至4月30日,全市监督检查场所155584家,罚款总额247693元,12345热线受理控烟问题高达3887人次。

  最广宣传和最严处罚,让“无烟西安”指日可待。市民侯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在幼儿园学习了禁烟知识后,她3岁的儿子俨然成为家里的“禁烟大使”,每当丈夫拿起烟,儿子都会发出禁烟“警告”。“禁烟宣传从娃娃抓起,让我对西安全面禁烟充满信心,相信无烟城市肯定会成为西安的另一张名片。”侯女士说。

  链接

  科学干预可治烟瘾

  据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流行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600万,因二手烟所造成的非吸烟者年死亡人数约为60万。吸烟的危害显而易见。但是,大部分“老烟枪”却表示:要戒烟太难了!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石志红表示,吸烟成瘾又称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病,如果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干预,完全可以治愈。

  “对于吸烟者,尤其是有烟草依赖者,可以依据烟草依赖程度的不同,通过心理干预、药物干预、行为干预三种途径帮助他们戒烟。” 石志红说。心理干预是第一步,即通过教育,让吸烟者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并做好充分的准备,使之有决心和信心戒除烟草。在戒烟过程中遇到焦虑、失眠等不适,需到戒烟门诊接受专家团队的专业指导。

  拥有充足的信心后,便可以进行药物干预,帮助烟草依赖者减轻或消除戒断症状。目前使用的戒烟药物主要有尼古丁替代类、伐尼克兰、安非他酮,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连续使用至少12周。石志红称,戒烟前后一段时间,吸烟者会受到戒断症状和吸烟行为习惯的困扰,这就需要行为干预,缓解帮助烟草依赖者规律起居、均衡营养、适度运动。

  石志红提醒吸烟者:任何年龄戒烟都可以获益,越早戒烟,获益越多。戒烟1年冠心病风险降低50%,戒烟10年,肺癌风险降低至吸烟者的30%到50%。而30岁开始戒烟,则可以延长10年的寿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