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则有关电子烟的新闻,再一次将焦点对准这一“尚未兴起、就要落幕”的行业领域。

据美联社消息,美国旧金山有望成为首个禁止售卖、分销和生产电子烟的美国城市。

来自媒体的报道显示,自2014年开始,电子烟成为美国年轻人最常吸食的烟草产品。据美国政府一项调查,去年,美国1/5的高中生曾吸食电子烟。

电子烟为何屡屡遭禁?它究竟有何危害?

电子烟误区多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电子烟”。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

一般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雾化器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实现“吞云吐雾”。它甚至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向烟管内添加巧克力、薄荷等各种味道的香料。

一直以来,商家都以电子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大肆推广,甚至在产品介绍中,打着“戒烟神器”“清肺”等旗号。殊不知,电子烟的安全性尚未得到充分的科学论证。迄今为止,国内外均没有系统的电子烟安全性评估资料,因此,目前还不能确定电子烟会给使用者的健康带来哪些潜在风险。

已有的实验表明,人们在使用电子烟时,除尼古丁以外,还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可能存在烟油泄漏、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同样可能危及健康。电子烟也会向室内释放可吸入的液体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尼古丁和致癌物质。

对青少年危害大

多位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电子烟并不安全,尤其是青少年应远离烟草,拒绝电子烟。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宜群指出,有的电子烟广告宣传“无毒、无害”,但实际上网上售卖的某些电子烟,烟油是由店主或黑作坊自行勾兑的。同时,电子烟网购极为方便,使其成了一些青少年的成瘾工具。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爱卫工作办主任李全乐说,青年人群中电子烟日益流行,“接触电子烟后,容易诱导青少年接触传统卷烟,从而加快吸烟人群的年轻化趋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值得关注的是,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世界卫生组织态度明确,电子烟不是戒烟手段,须加强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电子烟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并对生产销售“三无”电子烟等各类违法行为依法及时查处。

国标出台倒计时

我国是电子烟的发明者和主要生产地,全球 90%以上的电子烟来自我国深圳等地,但我国对其监管尚属空白。在我国,电子烟既不属于药品,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因而大多数电子烟处于“三无”状态,即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价。

在国际上,各国政府对电子烟的态度和政策也存在很大差异。有的国家认为其是一种消费品,有的国家则认为是药物,还有些国家认定是烟草产品。因而,对电子烟的政策也各不相同。

就在今年6月3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于2017年10月11日下达,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属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处于“正在批准”状态,按照项目计划时间表,或将于年内发布。

新知

——相关链接——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在今年2月向特区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

修例后,另类吸烟产品将全面禁售,除非按《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注册为药剂制品。据介绍,另类吸烟产品日后将禁止进口,过境物品、航空转运货物、过境人士可获豁免;出口则不被禁止。

另外,与传统烟一样,草案明确禁止在禁烟区内使用另类吸烟产品,违者可判定额罚款1500港元,或经法庭定罪可判罚款5000港元。

在新加坡,电子烟被禁止进口、销售及分销,也不能持有、消费和使用。

新加坡对待吸烟的态度一直都比较强硬,吸烟的地点、范围,甚至吸烟者的年龄都有规定。新的修正法案生效后,新加坡更是全面“扑杀”电子烟。

新加坡卫生部称,禁止电子烟,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而且新加坡已批准人们使用尼古丁吸入剂、香口胶和贴片等尼古丁替代疗法,帮助吸烟者戒烟。美国和加拿大也各有研究显示,电子烟用户成为烟客的可能性比非用户高出1倍~2倍。

根据新加坡目前的规定,仅持有包括电子香烟在内的“新型和模拟”尼古丁制品,一经发现也要罚款2000新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