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北京市控烟协会、中国控烟协会控烟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等联合发布“2018年度十大控烟法律事件”,全国首例处罚向未成年人售烟商家案名列榜首。(5月7日澎湃新闻)

    控烟之难,有目共睹。首先是烟草行业的抗拒。即便不公开唱反调,也会采取“非暴力不配合”态度,且不排除暗中阻挠。其次是来自千万烟民的反对。虽然现在很多城市出台了控烟规定,依法控烟正在逐步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可是对于很多烟民而言,烟草的诱惑力远远大于遵守规定的自律心和不在公共场所抽烟的公德意识。再次就是控烟力度还不尽如人意。时至今日,仍然未有全国层面的控烟法规出台,即便是地方控烟法规也未充分落地见效。很少有单位、物业及餐饮娱乐等场所经营者会及时有力制止吸烟者,监督检查也尚未做到普遍深入。

    控烟的重点与关键在“控”上,除了“友情提示”“温情提醒”,必须施以硬手段,否则控烟永远只能徘徊不前,沦为中看不中用的“纸上规章”。从此次评选出的“2018年度十大控烟法律事件”来看,大部分是推进严格控烟的切实举措。不是违规售烟被罚,就是怠于履责败诉的案例;不是产生广泛影响的控烟法律事件,就是从严控烟的最新法治进展。这充分说明进一步严控实罚和加快控烟立法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绝对不能因为失之于空、失之于软,让人感到控烟不过是喊喊口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