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此外还包括物体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与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第二代污染物。

    家中一旦有了宝宝,很多“烟民家长”会很自觉的选择在阳台、卫生间或者是趁宝宝不在家的时候吸烟。这样做真的能减少对宝宝的危害吗?据天津市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人士介绍,这样做当然不能减少对宝宝的危害了。

    首先,宝宝比成人更易接触三手烟,尤其是处于爬行阶段的婴幼儿,常常接触地板、沙发、家具、墙壁等物体表面,尤其是毛绒玩具,这些地方最容易附着三手烟,长期接触导致婴儿吸入大量三手烟。其次,婴幼儿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且儿童支气管发育相对比较直,烟雾里的毒素很容易直接进入肺泡并在肺泡内蓄积。过多接触二手烟或者三手烟,从而导致慢性炎症,增加婴幼儿哮喘的发生。最后,三手烟污染持续时间比一手烟和二手烟更长,很多家长不及时清理家中的地毯、床单、毛绒玩具等,这些三手烟就会通过宝宝的呼吸道、消化道吸收及皮肤接触等方式危害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