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使得西安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国内少数几个施行室内公共场所100%无烟的城市,取得明显效果。

   为掌握西安市餐饮服务单位控烟工作的开展情况,4月15至16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西安市卫健委对全市80户餐饮单位进行了空气尼古丁采样监测工作,并为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提供数据支撑。

    检查督导餐饮单位和药品销售单位54541户次

   《办法》明确规定:

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对违反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吸烟者给予警告,并处十元罚款。控制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规定义务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经营者、管理者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禁烟区吸烟者不听劝阻,任何人均有权举报投诉,全市设置公开统一的举报电话12345。

   为此,原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对餐饮业经营场所和药品销售经营场所的控烟监管力度,全面开展控烟工作,成立了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控烟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检查。依法履行执法监督职责,全面推进控烟工作纵深开展。

   通过加大对《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督导全市涉食涉药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吸烟标识,公布控烟举报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注重加强对食品药品经营者、管理者控烟知识培训,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群众主动支持并参与控烟行动,积极营造“关爱健康、远离烟草”的社会舆论氛围。

   此外,对全市涉食涉药经营主体控烟实施常态化监管,严格要求经营者认真落实履行控烟工作第一人的主体责任,配备控烟工作劝导员并佩戴袖标,禁止在就餐场所摆放烟灰缸。截至目前,检查督导餐饮单位和药品销售单位54541户次,责令整改223人,责令整改788家,行政处罚37户,罚款总金额23100元,发放控烟标识60000张,控烟宣传材料50000份,受理控烟投诉271件。

    联合卫健委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控烟监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西安市控烟管理办法》,切实掌握餐饮服务单位控烟工作的开展情况,4月15至16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西安市卫健委对全市80户餐饮单位进行了空气尼古丁采样监测工作。

   据了解,本次采样工作采取在餐厅用餐区域挂制室内空气尼古丁采样器的方式,对餐饮环境空气进行测试,收集尼古丁监测数据,掌握控烟动态指标,评价控烟效果,并为5月31日即将在西安市举行的全国“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还对餐饮单位是否按照规范张贴控烟标识、经营场所是否出现烟具等情况进行了全方面的检查。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餐饮单位控烟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切实有效推进控烟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