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有些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有些尼古丁含量超标。烟液产生的气体中可检测出甲醛、丙二醇和甘油。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更致命的是,央视3·15晚会通过科学实验证明,电子烟同样含有不少有害成分,危害一点不比香烟少。

曝光

央视曝光:它比香烟还毒,易上瘾!

央视调查发现,在多个品牌的电子烟上,有毒物质比香烟还多!

1 一级致癌物尼古丁超标

尼古丁是世卫组织一级致癌物,有些电子烟尼古丁实际测定浓度比标志浓度高出3倍多,这显然会导致使用者过量吸入尼古丁,很快轻易染上烟瘾。

2 甲醛等有毒物质超标

除了尼古丁,烟液中还含有香料、丙二醇和丙三醇(甘油)等潜在有毒物质,实验人员模拟人吸烟的频次和吸烟量,采集了电子烟燃烧烟雾样品,通过质谱图确定,测试的4种烟液甲醛含量在2.3mg~14.9mg之间,是我国居室内空气中甲醛容许最高浓度0.08mg/m3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甲醛是有害气体,它对人体整个气道、呼吸道包括眼睛黏膜都有很大影响。”医生解释,烟雾中还检测出大量丙二醇和甘油,他们并不经常出现在我们呼吸的空气中,常温下的丙二醇、丙三醇是安全的,但加热成气体后,长时间吸食过程中产生极微量有害物质,累积到一定程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且,这些化学物质还会对呼吸道产生强烈刺激作用。

3 重金属比普通香烟还高

曾经,有科学家回顾了16项研究发现,被动接触电子烟蒸气可能损害健康。世界卫生组织 (WHO)2016年一份报告也得出相同结论,电子烟二手烟雾可造成空气污染,其中某些金属(如镍和铬)含量不仅高于背景空气,还高于普通香烟的烟雾。

此外,它的PM1.0和PM2.5分别是正常空气的14~40倍和6~86倍,尼古丁含量比正常空气高10~115倍,乙醛含量高2~8倍,甲醛含量高约20%。而这增加了被动吸烟者健康风险,尤其是已经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

4 电子烟有助戒烟吗?

还没有研究最终证明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是否能帮助吸烟者戒烟。目前,世卫组织不建议以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为戒烟辅助手段。如果想戒烟,建议使用现有的经证明有效的戒烟方法,如基于尼古丁和非尼古丁的药物疗法。

在美国,电子烟已从传统烟草企业手中抢获大量市场份额。2016年,美国中学生中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已超过200万,其中的尼古丁会影响学生的大脑发育,并造成未来尼古丁上瘾。

对于幼童来说,尼古丁的危害更甚,可能导致昏迷、心脏病突发甚至死亡。2018年5月,17家企业收到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警告:须立刻更换产品包装,避免将烟草商品销售给儿童。

同时,世卫组织建议所有禁烟的公共场所,应该也同时禁止电子烟的使用。

形势

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电子烟

全世界范围内,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采取行动,禁止电子烟。

新加坡 新加坡是一个法律严明的国家,早在2016年12月就颁布了禁止销售电子烟的法令,主要原因是电子烟中含有尼古丁,其次是因为新加坡政府担心“电子烟”会成为一种时尚、潮流的代表,避免让更多的非吸烟者加入尼古丁大军。

巴西 巴西政府认为没有确切的证据能够表明电子烟对公共卫生有益,他们担心电子烟会像传统香烟一样,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他们还担心电子烟如同传统香烟一样,难于管理,因此巴西政府在全国禁止电子烟销售。

中国香港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规定禁止销售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在最近的香港电子烟风波中,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全面禁止电子烟。

菲律宾 菲律宾已经禁止电子烟,在菲律宾的公共场所抽电子烟可面临最高4个月监禁。

印度 在印度有些地方违反规定可能入监3年。

除了以上几个国家和地区外,还有加拿大、新西兰、日本,阿根廷、奥地利、比利时、泰国、黎巴嫩、柬埔寨、越南、埃及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电子烟。

现状

某电商平台电子烟卖家超7万

当国外纷纷开始对电子烟进行监管时,在中国,电子烟这个新兴产物,还处于一个粗犷发展、缺乏监管的环境中。

巨大的、空白的市场,让国内的创业者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这里:2019年初,一著名的互联网公司的发布会上,隆重地介绍了一款“健康电子烟”。光是 2018 年到现在的短短一年中,已经有十多家电子烟公司成立。而在某电商平台,售卖电子烟的店家高达71671家。

电子烟产业在国内的快速发展,也让相应的监管没能及时跟上。

在美国及亚洲多个国家,电子烟是被列作“烟草制品”;在欧洲、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则是把电子烟当做“医药产品”来管理。

中国大陆,目前并没有明确电子烟的属性。国内的电子烟公司大多以科技公司为主,他们的经营范围主要是“电子产品”,准入门槛是比“烟草制品”、“医药产品”要低。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