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朋友抽烟很厉害,一根一根地抽,就是抽完这一根,就把另一根拿出来了。我当时就一直劝他戒烟,他就是戒不掉!怎么戒都戒不掉!结果几年以后,他尿血,我在膀胱镜里看到,他的膀胱里长满了瘤子。后来,他的膀胱被拿掉了。”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邢念增在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2019年特别节目委员会客厅时,讲的故事。这期节目的主题是“全面控烟”。

说到此处,摄像大哥有点尴尬地笑了一下。这位有着多年吸烟经验“老烟民”,曾经多次戒烟,却一次又一次地复吸。最近,他的手上已经变成了“电子烟”。

“现在有很多人以电子烟替代卷烟,说是可以帮助戒烟。这是不科学的。”看到摄像大哥展示的电子烟,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王克安说:“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的科学证据并不充分,并没有经过临床试验。电子烟不仅对健康没有益处,还会给青少年带来负面影响。”

“控烟就是要从年轻的时候去抓。年轻的时候养成坏习惯,再改就会比较困难。”王克安说:“无论是一手烟、二手烟还是电子烟、低焦油含量的烟,他们都是烟,本质上没有区别。”

“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家人的健康,我们要对吸烟说不!”邢念增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