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铁武汉局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

作为铁路的一名基层代表,工作30多年来,咱们铁路系统实际上是最早在公共场所进行禁烟的。普速客车为什么一直没有禁烟?首先考虑到的是普速客车和高铁确实有一些差异。高铁有烟雾报警系统,一旦抽烟就会限速或者自动停车,会极大的影响行车安全。而普速列车速度慢,线路长,并且连接风挡处大部分都有空隙,没有高铁那么封闭。

但是,目前部分旅客在普速列车的风挡处抽烟,会把烟头往缝隙处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在风速的作用下,火势马上就起来了。另外,普速列车上抽烟,客观上还是会导致车厢空气污染,对他人造成影响。

目前,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大概四五年前,我们部分直达普速列车就已经在开始试行全面禁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也很好。而且现在普速列车速度也越来越快,很多都是夕发朝至,不像以前那么慢了。

我们现在对普速列车实行控烟,部分列车车厢内禁止吸烟,但是是在车厢连接处还是可以抽烟,这样的控烟手段操作性实际上还是不强,我建议在普速客车上实行全面禁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