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是 “世界无烟日”,“戒烟一小时,健康亿人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昨天在上海展开,一些老烟民昨天在瑞金医院首先参加了戒烟体验营活动。瑞金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吕安康透露,戒烟最难度过的是最初一个月。据悉,今年上海将再建8家无烟医院。无烟医院都将开设戒烟门诊,对住院患者开展人性化戒烟干预;医生集体戒烟。

接受专业治疗可大大降低复吸率

        “戒烟一小时,健康亿人行”主题活动向市民发出戒烟倡议:在“世界无烟日”我们每一个人为控烟事业奉献“1小时”,亿万人汇集起来,就成为具有无限能量的“亿小时”。昨天,一些老烟民首先在瑞金医院参加了戒烟体验营活动。很多烟民表示,戒烟最难的就是,无论怎样下定决心,却总是抵挡不住烟瘾的强烈诱惑,最终纷纷落马败阵。

  “据统计,在戒烟人群中,仅凭意志力戒烟并保持一年以上不复吸的成功率仅有3%。”吕安康指出,戒烟也有“秘笈”。大多数烟民戒烟的失败,并不能归咎于意志力不够坚强。戒烟仅凭意志力是绝对不够的,还需要到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接受正规医生的指导和治疗,通过联合心理、行为以及药物治疗,可以很好地缓解戒断症状,大大地降低复吸率。

  据悉,今年上海将再建8家无烟医院。无烟医院都将开设戒烟门诊,对住院患者开展人性化戒烟干预;医生集体戒烟,将“禁止吸烟”写进入院须知;取消一切吸烟室、禁止院内商店(小卖部)任何售烟或销售吸烟工具的行为等。瑞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瑞金医院医生的吸烟率达到21%。为了限制医生抽烟,医院规定在医院病房、门急诊都不能吸烟,并在大草坪等地设立了5个吸烟地点。另外,为了让病人也能在医院远离香烟,由护士等组成的100多位戒烟志愿者,在医院内巡查劝诫。

烟草依赖入列慢性疾病

  一些烟民认为,吸烟可以消除疲劳、解除烦闷、振奋精神、刺激情绪等。在昨天的戒烟体验营活动中,许多专家指出,烟草依赖其实是一种高复发的慢性疾病,已经被世卫组织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属精神神经疾病。吸烟是许多疾病的患病危险因素,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诸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腺和皮肤等。

  这是一组严峻的数字:我国人群中,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人,其中15岁以下儿童为1.8亿,每年约有100万人因吸烟导致的疾病而死亡,因吸烟导致的直接医疗成本每年超过1000亿元。“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相关疾病和死亡的风险就越大。”吕安康指出,“什么时间开始戒烟都不算晚,戒烟15年后,身体部分健康指标可以恢复到健康人的水平。不管年龄多大,即使60岁了,只要戒烟,就可以为自己争取3年以上健康生命年数。”

来源:新闻晨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