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将至,东西南北大地上,数亿旅客通过列车、飞机等不同的交通方式,完成自己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待。目前,高铁、动车组已经实现了全面禁烟,但普通客运列车仍未禁烟,数以亿计的旅客仍然受到二手烟的侵害,他们有孕妇,有孩子,有老人……

列车设置吸烟区会导致空气严重污染

曾经,飞机也设置过吸烟区。随着公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加之安全需要,飞机和高铁先后实施了“全面禁烟令”,但诸如“红皮车”“绿皮车”的普速客运列车却未能进入“无烟列车”序列。

2017年6月,大学生李某从北京站乘K1301次列车去天津,在车上遭遇二手烟、三手烟侵害。李某并未像多数乘客那样选择默默忍受,而是向相关部门投诉。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李某将运营该趟列车的中铁哈局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取消K1301次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K1301次列车内吸烟。

时隔一年,这个“普速列车无烟诉讼第一案”终于有了结果。2018年6月25日下午,北京市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宣判,判令中铁哈局公司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此案引起了中国控烟界的关注。

众所周知,烟草烟雾中含有数千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70种已被证实致癌。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当前,我国仍有3亿以上烟民,有7.4亿人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60万。

在普通客运列车设置吸烟区,列车内的空气质量是否会受到影响呢?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对四趟客运列车的吸烟区、列车车厢内、站台、上风口、下风口进行了监测。“通过调查分析,发现这会导致室内PM2.5值翻倍,甚至超过500以上,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危害乘客的健康。”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李恩泽介绍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