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委会在京召开“共创健康中国 推动无烟列车”专家座谈会,发布对普速列车无烟环境实地走访调查结果,呼吁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有网友叫好:支持!一个人吸烟,一群人受苦。但也有网友说,有烟瘾的人肯定受不了吧。你怎么看?

媒体声音

    从相关规定来看,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也是规定使然。比如,在列车上抽烟明显违反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规定;还如,《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也明确要求维护车厢的良好环境,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再如,有的普速列车里就有相关提示,禁止乘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等。
    从相关案件来讲,健康权越来越引起公众的重视,而且一些人也善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比如,饱受关注的“普速列车无烟诉讼案”,遭遇二手烟,大学生起诉铁路局,最终法院判决K1301次取消吸烟区。正如专家建言,铁路运输管理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在高铁动车实行全程全车禁烟的同时,适时取消所有普速列车上的吸烟区。 (据《北京青年报》)
    目前,除高铁、动车等以外,普速客运列车的密闭性也达到了很好的标准,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在客运列车的连接处设置吸烟区,会导致比原来的“绿皮车”更加严重的后果。烟草烟雾排放到室外更加困难,乘客乘车时间越长,危害就会越大,普速列车的工作人员长期、全程工作在严重污染的环境中,所受伤害更是不言而喻。 (据《工人日报》)
    中国控烟协会呼吁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是有的放矢,尤其是在春运来临之际,不管是动车还是普列,都是人员拥挤、空气质量差,这个时间如果车厢内还有人吸烟,更会影响其他人的身心健康。
    全面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不仅是在春运期间。普速列车设置吸烟区,乘客受到二手烟的影响,侵犯了乘客的健康权益。作为管理方,铁路部门有责任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保护好乘客身心健康,是铁路部门的应尽之责。


网友热议

★有人支持:举双手支持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

@阿瑾:赞成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对于不抽烟的人来说,闻到烟味就特别难受。再说车厢空间小、空气流通差,对于有敏感性气管炎的人,一闻到就可能会咳嗽不止,真的难受。

@上官匀:支持,我虽然不抽烟,但也不想被二手烟侵害,吸烟的同志也体谅一下大多数不吸烟的,特别是老人、孩子,还有孕妇。

@小君-晨子:支持!你有吸烟的权利,我们也有不吸二手烟的权利。



★有人反对: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太武断

@孟哥:我也觉得留个吸烟区挺好的,坐长途车有烟瘾的人,确实几十个小时不好熬,需要抽根烟解解乏。可以想办法完善一下吸烟区,让其他乘客吸不了二手烟,同时也能保证安全。

@麦兜的朋友:不支持,虽然本人不抽烟,普速列车已经给区分了吸烟和不吸烟的区域,应该做到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下山的59:治水在疏不在堵。旅行时间一般较长,对吸烟的人来说有硬需求,即使全面禁烟,烟瘾上来还是要抽,这样一刀切不现实也不人性。



★有人建议:可以为烟民乘客设立吸烟室

@c鸿钧:以后买票时有一个是否吸烟的选项,所有吸烟的在一个车厢,不准去禁烟车厢,不然就彻底禁烟吧。

@matata-晓:可以像餐车一样,专门设一节与其他空间封闭、独立通风的车厢,要抽烟就付个门票钱进去抽。

@不定时:可以在车尾设置一节透气好(比如带防护栏的可开车窗或带抽风机)的车厢为吸烟区,与普通车厢的连接处两道门隔离烟气。

@N_boy:不论支持还是反对的群体占比多少,我们都不应该一味地少数服从多数,而是要尽量去照顾每一类人群的感受,建议包括高铁在内全部设立封闭吸烟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