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为期半年的控制吸烟专项行动,于去年底结束,取得了较好效果。不过有市民担心,随着行动结束,违反禁止吸烟规定的现象会有所反弹。还有市民希望控烟行动形成常态,并拓展控烟范围。
    昨日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对此展开了热议。

    商场等场所难见吸烟者

    去年7月,武汉开展为期半年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专项行动,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宾馆、餐饮、影剧院、网吧等八个重点公共场所加大控烟力度,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大大减少。
    如今控烟行动结束,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是否反弹?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场、多个地铁站等地,没有发现吸烟者。
    在武昌友谊国际家居广场,卫生间入口及电梯边都有禁烟告示。记者探访多个楼层,均未发现吸烟者,垃圾桶的灭烟缸也都没有烟头。
    在汉街万达广场,记者在多家餐厅均未发现吸烟者,餐桌上也未设置烟灰缸。一名服务员介绍,餐厅内禁止吸烟。当极少数顾客要烟灰缸时,他们会解释并劝阻顾客,不要在室内吸烟。
    螃蟹岬地铁站保洁员介绍,现在站内基本没有吸烟者,往往一天连一个烟头都找不到。

    非重点场所也期盼禁烟

    不过,一些未被列入重点的公共场所,控烟效果则没有这么显著。
    武昌街道口一商住楼里有众多小公司,楼道丢着不少烟头。一位外卖小哥送完餐后,点燃香烟等待电梯下楼,其他等待者纷纷捂上鼻子。
    在江夏一企业工作的胡女士,身边有几个“老烟枪”,他们经常互相发烟,在办公室里吞云吐雾。胡女士叫苦不迭,提醒过几次,但效果不佳。她希望武汉加大控烟力度,把控烟范围扩展到非重点场所的室内公共区域。
    室外公交站更是控烟的“空白地带”。记者昨日在武昌、汉口多个公交站看到,候车区域都没有禁烟标志。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公交站,一位老人旁若无人地吸烟,其他候车者纷纷远离。

    加大控烟力度势在必行

    “以前我出门办事,要特意带上两包烟。现在根本不用,你递烟也没人接、没人抽。”昨日,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武汉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天才说。他长期与街道、农业、林业等部门打交道,近半年来,他发现这些部门的办公室很少看到香烟和烟灰缸了,只有少数老烟民,会偶尔去楼道或吸烟区抽根烟。
    为响应全市控烟号召,葛天才的企业也实行了控烟政策,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一律不许吸烟,大多数抽烟的员工因此把烟戒了。
    列席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王岚,对控烟政策十分推崇。她介绍,在血液中心内部,控烟已经形成一项工作制度,从上到下层层把关,并纳入科室考核,效果不错。“从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建设健康湖北出发,加大控烟力度势在必行。”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张险峰说。武汉控烟专项行动初见成效,但烟民基数庞大,全面控烟工作只有形成常态,效果才会更加显著。
    如何保持常态化?张险峰认为,设立专门的吸烟区不是个好办法。“最重要的是加强宣传,在公共场合设置明显的标志,提醒烟民不要影响他人。执法力度也要加大,用制度规范违规者。”张险峰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