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大学生李晶诉哈尔滨铁路局“普速列车无烟诉讼第一案”胜诉,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委会组织对普速列车无烟环境实地跟踪调查——对诉讼判决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的K1301列车、及未禁烟的三列普速列车火车候车室及站台,采取了问询调查和空气质量检测。

张硕 摄

结果显示:非禁烟普通列车车厢内PM2.5浓度值超过500,车厢连接处吸烟区PM2.5值甚至超过1000,车厢内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普通列车内旅客被迫吸二手烟

2017年夏天,大学生李晶从北京站乘坐K1301次列车去天津时遭遇二手烟,在向相关部门投诉无果后,她将运营该趟列车的哈尔滨铁路局诉至法院。去年6月25日,北京市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宣判,判令中铁哈局公司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

2018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以及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在普通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去年8月,媒体公开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承诺将“积极配合国家立法部门,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关禁烟规定修改完善工作。在此基础上,依法合规推进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2017年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30.84亿人,其中56.4%由动车组列车承担。目前,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动车组和高铁列车已全面禁烟。

但国内部分铁路局的普通列车仍然允许旅客在车内吸烟,普通列车内,孕妇、儿童仍然暴露在“二手烟“下……

专家表示,过去四处漏风、无集中供电空调装置的“绿皮车”已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目前普通列车的密闭性也达到了很好的标准,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在列车的连接处设置吸烟区,烟草烟雾排放到室外更加困难,乘客乘车时间越长,危害就会越大。

普速车吸烟区PM2.5值超1000

近期,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委会组织进行了普速列车无烟环境实地跟踪调查,对诉讼判决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的K1301列车、及未禁烟的三列普速列车(K395北京西-沙子岭西;K42沙子岭西-北京;T58天津-北京西)列车候车室及站台,采取了问询调查和空气质量检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恩泽介绍,调研和检测结果显示,禁烟列车(K1301)车厢内PM2.5区间值最低时为22-28,最高时为94-156:车厢连接处吸烟区(PM2.5)值最低时为19,最高时为126。允许吸烟列车车厢内PM2.5最高超过500,车厢连接处吸烟区PM2.5值甚至会超过1000,车厢内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经专业环境监测公司评估后得出结论,列车内乘客在吸烟区吸烟可以导致乘客座位区的PM2.5浓度显著升高,并且与吸烟量和相对位置相关,其中邻近吸烟区的下风侧座位区乘客受影响最为严重。

专家:取消所有普速列车吸烟区

今天,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发出了推进普通列车全面禁烟共创健康中国的倡议书。专家表示,烟草烟雾中含有数千种化学物质,其中70种已被证实致癌。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有烟民3亿以上,还有7.4亿人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60万。控制吸烟,保护人民健康,是各级人民政府的责任,也是各行各业的共同责任。

专家建议铁路运输管理部门以“普速列车无烟诉讼案”为契机,在高铁、动车组实行全程全车禁烟的基础上,取消所有普速列车上的吸烟区,实现普速列车全车禁烟,给公众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

铁路部门:各地法规不同致普速列车禁烟难

今天,北京市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后,在北京的各个火车站,所有的公共区域,只要是封闭空间内都实行了全面禁烟,并以文件形式向各站段下发了明确要求,所有职工工作区域也全面禁烟,同时列车上也增加了禁烟宣传。

但普速列车禁烟确实较难,尤其是目前有些地方并没有实施控烟条例。在北京范围内,根据北京市控烟条例,列车会取消相应的吸烟区和烟具,禁止旅客吸烟。但当列车进入其他不禁烟地区时,乘客如吸烟,就很难管理。该负责人建议,要从法律层面推动普速列车禁烟。

普速新“动车”全面禁烟

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投用京沪普速线——时速160公里“绿巨人”列车,全列禁烟,且列车连接处等位置都增加了禁烟标识。未来铁路总公司将逐步推广这种“绿巨人”列车,未来3至5年内,北京局将陆续淘汰红皮车和蓝白相间的普速列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