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2018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封面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西安、杭州、兰州三座城市出台或修改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地方法规。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已有19座城市出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法规。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多地陆续修订或出台控烟政策,城市控烟立法步伐明显加快。同时,各地大力开展戒烟服务,推动无烟环境的建设。

    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成为第19个出台控烟法规的城市。《西安办法》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相关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全面禁烟。

    除西安外,杭州、兰州也在今年修改了控制吸烟条例。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在8月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扩大了《条例》适用范围,明确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的同时,规定了限制吸烟场所。此外,《条例》还规定,室外部分限制吸烟场所,在2021年实现全面禁烟。

    5月31日,新修订的“兰州条例”生效,对执法程序做了修改,简化了执法处罚程序,有效降低了执法成本,加大了执法处罚的力度,提高了法律的威慑力。

    控烟专家、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王克安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19个实施控烟立法的城市可覆盖1.615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2%。

    在国家立法层面上,早在2014年11月,原国家卫计委《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即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明确,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此外,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也全面禁止吸烟。然而,该条例在四年后仍未出台。

    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难产”的背景之下,控烟人士将希望寄托在正在酝酿之中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2017年12月22日,这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今年10月22日,《草案》二审稿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第八十五款规定:“国家采取宣传教育、价格税收等措施,提高控制吸烟成效,减少吸烟对公民健康的危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强化监督执法,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对此,中国控烟协会进行了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就《草案》二审稿提出修改建议:对控烟不应仅采取宣传教育、价格税收等措施,采取立法、行政措施也非常必要。此外,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交通工具应全面禁烟,控烟立法不应全推给地方政府,公共场所禁烟的全国性立法时机已经成熟。

    对烟草包装上的图形警示,专家建议应采取说明吸烟具体健康危害的大面积图文警示。此外,必须全面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并严格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