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吸完的烟头有多重?约0.2克。100斤吸完的烟头有多少?答案是——约25万个!这是乐山市环卫局上河街环卫所在14天时间内,捡拾到的随地乱扔的烟头数量!
    12月1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上河街环卫所看到,环卫工人们将捡拾的烟头整整装了5大箩筐和1个纸箱,共计约100斤,估算约25万个。而这仅仅是11月28日至12月11日期间,环卫所工人在大街小巷捡拾的随意丢弃的烟头。
看似小小的一截烟头,聚集到一起却十分壮观,不用靠很近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刺鼻味,让记者感觉异常难受,甚至在采访结束后的一天都不停地咳嗽。
    上河街环卫所负责人表示,这其实是他们近期做的一个试验,试图精确计算一下每天究竟有多少烟头被随意乱扔。结果令人吃惊,平均每天竟多达1.7万个!这些烟头不仅被随意丢弃在大街小巷的街面上,还有不少被丢弃在绿化带内。“捡烟头虽是一件小事,却也是件麻烦事。烟头很小,风一吹就会跑到一些夹缝中,有些被扔在绿化带内,清扫起来非常费力。”
    该负责人说,上河街环卫所辖区路面面积20.5万平方米,涵盖乐山老城区嘉定南路、滨江路南段、人民西路、人民南路、土桥街、玉堂街、府街等主干道和部分小街巷。环卫所在辖区内每隔30-50米就设置了一个分类垃圾桶。据粗略统计,每天每个垃圾桶内的烟头仅有10余个,绝大多数都被随意丢弃。
    “乱扔的烟头到处都是,反复捡拾比较费劲,捡拾车行道上的烟头还存在安全隐患。”环卫工人刘治安说,有时候看到有人乱扔烟头,他们上前提醒,对方还冒火,有的甚至说“我不扔,你们干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今年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乐山市环卫局实行“精细化”管理,要求环卫保洁作业质量达到“八无八净”标准,其中无烟头便是“八无”要求之一,保洁效果得到有效提升。但乱扔烟头的现象依然普遍。“商业街区的烟头最多,人行道、车行道、绿化带、树池里也有烟头。”乐山市环卫局负责人说。
    小小烟头,折射出一个人、一座城的文明程度。乐山市环卫局再次呼吁:为了我们生活的城市干净整洁,尽可能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

新闻链接
城市控烟升级

    今年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办法除了明确对吸烟当事人施以处罚外,还对相关场所一方的管理者规定了劝阻义务。对不听劝阻的吸烟者,要求其离开该场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固定相关证据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举报;对不听劝阻并扰乱公共秩序的,向公安机关报案。
    除了西安之外,杭州也在近期升级了城市控烟条例,从明年起,杭州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将扩大到全市范围。
    事实上,城市控烟已不是新概念和新举措。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在内的约20个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重庆、张家口等城市也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纳入了立法计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