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烟草的价格以及税收,是减少烟民最有效的手段吗?

从世界范围看,提高烟草的税收和价格已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有成本效应的控烟措施,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为有效的单项控烟策略。

近日,中国正在试图通过立法途径来进一步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以减少烟民的数量或者减少烟草消费。

作为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于2018年10月22日二度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比一审稿,二审稿明确规定,国家采取宣传教育、价格税法等措施,提高控制吸烟成效,强化控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监督执法。

此前,已有控烟专家建议,应借助《消费税法》立法的契机,在法律中明确将烟草税纳入指数化管理,使消费者对卷烟的支付能力持平或者下降,以达到降低吸烟率的目的。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等37家单位2017年8月联合发布的《加速中国控烟履约进程——专家共识(2017)》显示,我国的烟草消费量占世界烟草消费总量的44%,吸烟人数5年间增长了1500万,2015年已达到3.15亿人。

与高血压、糖尿病类似,因吸烟导致的慢阻肺日益成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隐形杀手”。2018年4月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首次明确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约1亿,而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控烟的力度。2016年,我国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降低到20%。

为应对吸烟带来的健康问题,中国政府加大对公众进行烟草危害宣传的同时,也一直希望通过提高烟草制品税价等方式来取得良好的控烟效果。

中国在1994年确定征收烟草消费税,1998年、2001年、2009、2015年分别进行过上调整,烟草消费税政策不断被完善。2015年5月10日起,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

“烟草作为一个特殊的商品,提高烟草税有利于国家税收,也会显现在烟草价格的提高上,这样生活水平比较低的人群要么少吸烟,要么直接戒烟。”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公益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李恩泽说。

业界也普遍认为,提高税收和价格对于控烟而言,按照目前国际上已有经验和数据来看的确是行之有效的。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指出,价格尤其对青少年、工薪比较低的人群效果非常明显。“青少年支付能力比较弱,提高税收、价格,对他们减少吸烟具有限制作用”。

但在提高烟草税价传导到消费层面并在多大程度上达到控烟的目标这一问题上,业内意见并不太一致。

已有的公开研究显示,一些国家提高烟草税后,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虽然表年上看确实加重了低收入群体的经济负担,但这会促使他们更多地选择档次更低的烟草产品。

虽然目前没有进一步的统计数据来说明上述判断有多大的比例,但对于一些中低收入烟民来说,选择更为廉价的烟草制品确实是一种更为可行的方法。

另外,从国际上看,提高烟草税还可能诱发严重的烟草走私问题,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本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烟草税提升后,2014年澳大利亚15%的烟草通过黑市交易,相比2012年的12%有增无减,而走私烟交易导致澳大利亚至少损失了13.5亿澳元税款收入。

对此,张建枢认为,不必担心烟草税价不断提高后走私会泛滥,因为“对比国际上烟草的税收和价格,我国处在比较低的水平。”他进一步认为,随着我国人均收入和支付能力的提高,迫切需要通过调税等办法进行控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