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建筑消防设施标准化管理现场会”精神,深入推进新疆乌鲁木齐市建筑消防设施“三化”建设工作进程,乌鲁木齐市消防支队指导科依据总队下发的《全区建筑消防设施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列管的消防安全重点保卫单位分别开展“三化”建设指导工作,在指导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落实过程中,该院克服了人员少、消防设施欠帐多等困难,积极投入人力、财力、物力按照制定的《“三化”建设推进表》有步骤地进行推进,取得了实效。尤其是正规标识的大规模张贴,给整个医院的消防安全工作增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该院上下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由于“三化”建设工作的推进,使该院主管领导受到了启发,他们同时将创建“无烟医院”工作也纳入到了正在开展的“三化”建设中。

    该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结合卫生部陈竺部长的要求,为顺利达到世界“无烟医院”的评估标准,借鉴正在开展的“三化”建设推进工作,及时制定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实施方案》,具体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和相关职责。首先成立了以院长温浩为主任委员,纪检书记张益民、副院长刘志连为副主任委员,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无烟医院”委员会。并拟定了各级人员职责和工作计划。

    二是明确了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工作目标。1、在医院室内禁止吸烟,室外设立明显吸烟区标识;2、努力加强禁止吸烟宣传,做到禁止吸烟区提示标识随处可见;3、用“三化”建设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推动创建“无烟医院”活动。

    三是积极出台医院禁烟管理规定。1、职工、患者和来访者在医院禁烟区不得吸烟;2、各科室每月进行一次评估,对表现出色科室,将给予每人 50元的奖励,发现1人次吸烟,扣除科室所有人员当月奖金,同时,与年底评优创先工作挂钩;3、积极制定禁烟活动奖惩制度奖优罚劣。

    四是积极开展禁烟宣传活动,要求医院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各部门、单位、科室设有禁烟监督员,并开展多种形式进行禁烟宣传工作。

    目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禁烟标识和吸烟区标识共张贴了1550个。

来源: 新疆乌鲁木齐消防支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