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非营利性科研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烟草广告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有烟草销售点,其中24.4%的校园周边烟草销售点存在烟草广告和促销。新版《广告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报告建议,所有烟草销售点均应明示不向未成年人售烟,中小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不得设烟草销售点,已有许可证的,应予以撤销。(8月30日澎湃网)

  从调查结果看,中小学校周边100米普遍存在销售烟草和烟草广告、促销等现象,因此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未成年人能够轻易接触到烟草,增大了购买概率,不利于禁烟行动,也有悖保护未成年人原则。因此,应在中小学校周边设立烟草“隔离区”,严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销售,对违规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商家,依法予以重罚,严重者吊销其烟草专卖证。

  科学研究证明,吸烟对发育成长中的青少年的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青少年被动吸烟的危害比成年人大,被动吸烟的危害也涉及青少年生长发育各个阶段。目前,我国现有烟民3.16亿,吸烟率27.7%,而青少年吸烟者已超过4000万人,且吸烟率在逐年上升,开始吸烟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

  可见,如果不尽快采取行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有效控烟,那么未来青少年吸烟率会进一步增长,我国烟民总量也将更庞大。而未成年人自制力较差,身心处于发育阶段,一旦养成吸烟习惯,就很难戒除掉,直接影响到身体发育、健康、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每年,中国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行动降低死亡率,2030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每年200万人,2050年将达到每年300万人。”显然,在如今的青少年吸烟群体里,未来有很多人将面临烟草诱发疾病风险,罹患上各种疾病,甚至死亡。这样会造成我国青壮年体质下降,劳动力素质恶化,医疗费用高涨等后果,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很大。

  因此,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降低青少年吸烟率,推进禁烟工作的立场出发,有必要对中小学校周边进行严格管制,划定烟草“隔离区”,在此范围内禁止烟草销售、广告等,以有效隔绝学生接触烟草,从而降低未成年人购买率、吸烟率。

  同时,对于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的商家,应予以重罚。前不久,深圳市坪山区一商家因涉嫌非法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面临3万元的行政处罚,成为全国首张针对非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开具的罚单,令商家看到了违法代价,具有强悍的震慑力,亦引起了社会热议。可见,唯有对违法者施以重罚,方能达到禁售效果,这才是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最佳办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