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健阳)记者昨日获悉,深圳针对向未成年人违法销售烟草制品的处罚行动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等多方的支持与点赞。深圳这一次的控烟执法专注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许传兴表示,世卫组织对深圳控烟专项执法行动成功处罚向未成年人违法销售烟草制品的商家表示赞赏。任何立法或条例只有得到严格执法才能真正实现其立法的目的并造福人民。《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表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其得到严格执法将有效减少青少年吸烟率。深圳以及全中国都无法承受烟草流行继续带来深远的影响。“因为烟草,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的生命。我们将继续支持深圳严格执法以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毒害,成为烟草业利益的牺牲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恩泽认为,深圳市的控烟工作一直都做得很好,排名很靠前,特别是2017年之后的“车轮战”更是让人印象深刻。但在控烟执法工作中也存在着重处罚个人,轻处罚单位,控烟执法不平衡的问题,容易导致单位缺少履行控烟职责和义务的思想和观念,影响《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整体效果。

他谈到:“学校周边的烟草销售点都是行业内发证监管,效果一直不好,导致未成年人吸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家长和老师也无可奈何,又非常担心。深圳这次依法做出处罚,并通过媒体平台予以曝光,必然会对全社会起到警示作用,宣传、强化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效果。为深圳点赞,为长期参与控烟执法的人们点赞!”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