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近日表示,国内影视作品烟草镜头广泛存在并淡化了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知,对青少年群体将产生不良影响。而艺术需要更不应该成为吸烟的借口,未来烟草镜头比例应进一步下降。

  中国控烟协会副秘书长赵娜说,2007—2017年连续10年监测,目的是评估影视片中烟草镜头现状,净化银幕形象。

  近十年来,影视作品中的烟草镜头总体情况有所改善,但依然广泛存在,从而淡化了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抵消了烟民戒烟和远离烟草的愿望。有数据显示,观看带有烟草镜头影片的青少年中四成开始尝试吸烟。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呼吁,未来烟草镜头比例应该进一步降低。

  澳大利亚:烟草镜头并未完全禁止 不能有烟草广告性质的镜头出现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曾经对新南威尔士州的中学生做过一份调查,有高达49%的被调查者认为:电影中的明星们抽烟,会起到鼓励和诱导人抽烟的作用。不过很遗憾,烟草镜头并没有在澳大利亚的电影中完全禁止,只是绝对不能有烟草广告性质的镜头出现。

  澳大利亚癌症协会的建议中就写到,如果电影内容是反映烟草危害的,比如抽烟导致电影角色的健康问题,这样的镜头应该保留。

  此外,较为遗憾的是,澳大利亚目前在影院中上映的电影中,只有8%是澳大利亚本地产的,而其他大部分来自好莱坞、宝莱坞或中国。这就意味着限制烟草的镜头在电影中出现是一个全球化问题。

  俄罗斯:影视作品中严格限制烟草镜头的出现

  俄罗斯对于影视镜头的社会示范效应极为重视,影视作品中会严格限制烟草镜头的出现。如果电影中有吸烟镜头,则必须伴有相应的公益广告。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2017年俄联邦卫生部提交了俄罗斯2017-2022年新的禁烟构想,包括禁止向包含吸烟镜头的电影提供预算支持,以及限制在视听作品中指明香烟品牌。俄罗斯自2013年起就禁止播出烟草制品的广告,此次新规则要求在影视作品中也不能宣传烟草,禁止支持那些包含烟草制品和吸烟镜头的艺术作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