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发布“上海市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和执法建议报告”

  海内外游客更愿意来到“无烟上海”

  2010上海世博会举办在即,届时,数以千万计的海内外游客将涌入上海。在此背景下,一个健康无烟的城市环境将更能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昨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发布“上海市公共场所无烟立法和执法建议报告”,报告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海内外游客更愿意来到“无烟上海”,最希望机场、火车站、餐厅、宾馆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九成外来游客支持

  实施全面禁烟

  报告中,一项针对宾馆住客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外来游客支持上海在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并同意“公共场所无烟会提升城市的形象”。而上海市的控烟现状不容乐观,97%的调查对象在沪期间接触到二手烟。其中,超过六成的受访外来旅客认为上海市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状况严重,酒吧、火车站和餐厅受到的批评最多,分别有79%、72%和67%的游客对这些场所的吸烟情况表示不满。机场的情况好于火车站,但仍然有超过35%的游客认为上海的机场吸烟情况严重。

  六成被调查的外来游客表示,在上海实施公共场所完全禁烟后会更愿意来上海。更有94%同意“公共场所无烟会提升城市形象”。

  九成上海市民要求

  呼吸健康空气

  在这份报告中,来自上海市民的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受到二手烟暴露影响情况严重。有44%的人遭受被动吸烟,其中21%的人被动吸烟状况非常严重(每天遭受被动吸烟)。60%的在职市民报告工作场所有被动吸烟,17%认为工作场所的被动吸烟非常严重。

  本市酒吧和餐厅等餐饮业的室内烟雾微小颗粒浓度远远高于其他场所。餐饮业员工90.7%的被调查者在餐厅工作期间有被动吸烟情况,平均每天被动吸烟为3.98小时。43.8%的餐饮业员工报告有呼吸道症状,60.7%的人报告有粘膜刺激症状。酒吧已经成为二手烟的重灾区,其浓度远远高于无烟楼宇的20多倍,甚至接近于污染程度较高的打浦桥隧道。

  报告还显示,98%的市民认为被动吸烟有害健康,其中68%认为有重度危害。94%的市民赞同“不吸烟者有权要求呼吸健康空气的权利”。而在上海市市民的十大不文明榜中,公共场所吸烟列举榜首(85%),市民普遍接受给予吸烟者50—100元的处罚。报告认为,“无烟上海”深得人心,而且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只要政策落实,全民参与,上海有能力举办“无烟世博”,吸引到全世界的游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