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听证《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上午举行,22位听证陈述人中既有大学教授、大学生、退休市民,也有来自网吧行业协会、烟草行业、文化执法总队等的代表。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9月21日报道:《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上午举行,22位听证陈述人中既有大学教授、大学生、退休市民,也有来自网吧行业协会、烟草行业、文化执法总队等的代表。听证会上,控烟公共场所的范围、全面禁烟还是有限禁烟、控烟执法主体等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建议南京路步行街设为控烟区

  关于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条例草案第五条详列了十类地点,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机构、公共文化场馆、国家机关办事场所、商业营业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等。部分听证陈述人建议,条例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公共场所的界定加以细化。

  “控烟的公共场所应包括人口密度大、妇女儿童比较多的地区。”听证陈述人、浦东新区规划管理局工会办事员张正华举例说,南京路步行街人口密集,是否设为控烟区大有不同,“如果设立控烟区,市民劝阻吸烟者,就会变得理直气壮。”

  听证陈述人、BDS控制吸烟工作室负责人包迪生表示,世卫组织控烟公约规定了室内禁烟,但并没有否定室外禁烟,“公园也是公约所称的其他公共场所。”他建议,上海应把公园列入禁烟场所。

  听证陈述人、上海大学学生陈洪建议,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中,应该增加老年福利院,以及人口密度大的公共区域。听证陈述人、市食药监局副调研员汤奥博认为,条例草案提到的“国家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场所”比较笼统,建议明确把国家机关会议室、餐厅也列为禁烟场所,他还进一步建议,把控烟的“公共服务场所”延伸到人民团体、民间组织和社区服务、办事的场所。同时,公交站点也是公共场所,建议把禁止吸烟的范围,从室内公交候车室,延伸到室外候车站点。

  听证陈述人、上海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职员王建中发言说,舞厅已成为不少中老年人每天锻炼和休闲的重要场所,但很多舞厅空间封闭、人员杂多,经常烟雾缭绕,“如同早晨生炉子”。不少人还喜欢乱丢烟头,存在着严重的火灾隐患,建议市人大立法,在舞厅中设立吸烟室。

  全面禁烟还是有限禁烟存分歧

  上午的立法听证会上,全面禁烟还是有限禁烟,成为听证陈述人关注的焦点。

  “法律要保障人人都享有不被二手烟雾侵害的权利。”听证陈述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认为,公共卫生有个均等化的伦理要求,即人人都享有生命权、健康权,医学研究也表明,烟草对于人体健康没有安全水平,“只有完全无烟才能保证人人免受二手烟的危害”。傅华建议,应当在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不能因为说条件有限,就避开禁烟的法律要求。”

  餐营业普遍担心,全面禁烟会“赶走”顾客,对此傅华认为,全面禁烟是保护人人免受二手烟雾的最有效方法,也能减少政府的执法成本。“国外研究表明,百分之百禁烟不仅不会减少餐营业营收,相反,还会促进就业率小幅增长,对拉动旅游有一定帮助。”

  听证陈述人、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蓝一鸣建议,娱乐场所要禁止吸烟,而且“要禁就都得禁。”他认为,如果有的包房可以吸烟,有的包房不能吸,就会造成法律上的不公平,也带来执法上的难度。听证陈述人、上海大学学生陈洪也认为,很多KTV的过道过于狭小,通风条件也很差,建议把KTV包房设为永久禁烟区。

  部分听证陈述人也建议,执行控烟既要考虑现实环境,也要照顾烟民的合法权利。听证陈述人、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方志平表示,上海现有1472家正规网吧,每天人流量达20万人,控制吸烟势在必行。但他认为,各个网吧设立控烟区的条件、实力不一样,可以考虑循序渐进实施控烟。

  听证陈述人、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市场部副主任夏翔青也认为,整个餐营业已形成控烟的大气候,但完全执行起来有阻力。“上海近4万家餐饮企业中,80%是中小企业,他们实施控烟的条件有限,很多业主也担心由此影响营业收入。”夏翔青建议,可以把餐饮企业分成禁烟和非禁烟企业,从大品牌的餐饮企业开始,逐步推进实施控烟措施,“实行禁烟的餐厅、饭店,要有告知专项服务,遇有国家重要活动时,餐营业无条件实施禁烟。”听证陈述人汤奥博也认为,条例草案要求不禁止吸烟的餐营企业设置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但“很多大排档只有巴掌大地方,没有条件设立吸烟区和非吸烟区。”

  听证陈述人、上海临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职员王聪伟表示,全国有3.5亿烟民,禁烟不能一刀切,“要禁烟先控烟,要控烟先分烟。”他建议,先在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实施控烟,有些场所设置吸烟室,没有吸烟室的分区吸烟。王聪伟表示,控烟条例草案第八条规定,允许吸烟的包房、吸烟室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实际上,很多娱乐场所采用的是中央空调,即便设立不吸烟包房,烟雾还是会扩散进来。王聪伟建议,控烟要多采用科技手段,最大限度隔离烟雾,把危害降到最低。

  立法听证会上,方志平、陈洪等陈述人提出,控烟立法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及其职责,“例如,当网吧经营者与吸烟者产生冲突时,谁是执法的主体,处罚权限在哪里?这些都要作立法规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