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在第31个世界无烟日即将来临之际,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广州市控制吸烟协会和广东省呼吸学会慢阻肺学组昨日联合举办“健康呼吸论坛——烟草和肺心病”,有医学专家表示,通过应对解决烟草流行问题,可以避免数百万人死于心脏病和中风。市民在禁烟场所或区域发现吸烟者,除了可以即场提出制止外,还可以视频拍照取证,并向12345举报投诉。

首次发现在广州人群中,由吸烟所导致的死亡风险接近4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每年由吸烟导致死亡约有600万人。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江朝强教授表示,通过广州生物库中老年队列研究的结果表明,首次发现在广州人群中,由吸烟所导致的死亡风险接近4,提示吸烟对人群的健康危害,日渐明显。

“如果这种流行趋势持续,3个吸烟者将有2个由于吸烟导致死亡。”江朝强说,为了亿万人民的健康,加强控烟力度势在必行。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数据显示,每年世界上有1700万人死于心脏病,全球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中,约10%归因于烟草使用及二手烟暴露。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广州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姚蓉宾表示,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同时二手烟也会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可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20%-30%。

对于目前控烟存在的难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专家周宇麒说,吸烟有害健康”这个预防观念,在群众中未能扎根,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已经使广大烟民麻木了,“目前吸烟人数众多,控烟工作者在控烟工作中难以‘以一敌百’。”

发现违法吸烟,可以视频拍照取证举报

随着法律的实施,公众对于全面无烟环境立法的支持率有了明显提高,无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已经立法的城市中,已有7个城市的法规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广州市控烟办相关人士在去年曾表示,准备启动广州市控烟条例的修订,拟在全市的室内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目前,推行全面禁烟,得到大部分人、特别是法律工作者的支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指出:烟草烟雾危害健康,并可导致多种疾病。预防烟草烟雾危害,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公共场所实现全面的无烟立法。2013年至2016年,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对全国已立法城市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城市控烟法律规定室内场所全面禁烟会使执法工作更简单、更公平,投入成本更少,执法更容易,减少了执法难度。而允许设置吸烟区或吸烟室,则增加了执法的难度,且不能有效避免烟草烟雾。

广州市控烟办有关人士表示说,广州对违法个人实施罚款简化后,使执法监督员容易操作,提高了执法效率。但是由于部分场所可以设置吸烟室等的规定,加大了执法难度,增加了执法的成本。

广州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姚蓉宾也表示,目前我市控烟工作还需要加强和改进,特别是进一步完善我市控烟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市内100%无烟,同时要抓好宾馆酒店和餐饮企业等难点单位的控烟工作。

根据《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公民在禁烟场所或区域发现吸烟者,可以行使权利,要求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同时可以向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投诉,要求劝导吸烟者停止吸烟,对不履行控烟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可以通过视频拍照取证,向12345热线举报投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