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平江县一学校门口小卖部被曝向中学生兜售零烟并提供吸烟房,平江县安定镇人民政府5月10日针对此事回应澎湃新闻称,经调查,傅某所经营的小卖部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且以散烟的方式向学生出售,调查组当场对傅某的经营场所和经营工具予以查封,并由当地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立案调查。(5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妇孺皆知的常识。较之于成年人,吸烟对孩子的危害更大。所以,从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引导孩子自觉抵制烟草制品,远离烟草的危害。然而,岳阳市平江县一学校门口小卖部不但向中学生兜售散烟,而且还偷设“烟吧”,让学生吸烟,其行为令人气愤、令人心寒。

大家知道,由于香烟的价格透明,零售的利润不高,不过,如果一根一根地散卖给学生,可能就有稍高的利润。但即便如此,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商家,也不能如此做作吧?有孩子买烟,倘若店主不知是否替成年人购买,卖给了孩子,这还可以理解。然而,新闻中这家小卖部,明知道学生买烟自己吸,还向学生销售,是在诱导学生吸烟,这就是错上加错。请问店主:如果是你家孩子吸烟,你会不制止吗?这样的店主,就应该被谴责。

其实,商家向学生销售香烟,并诱惑孩子吸烟,这不仅在情理上说不通,也有违法规精神。早在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就曾下发《关于加强“禁止中小学生吸烟”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零售单位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宣传教育工作。《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中也有明确规定:中小学周围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售烟单位要设立“不向中小学生销售香烟”警示牌。这些规定的初衷十分明显——就是落实国家现行法律中有关禁止未成年人吸烟的规定。

因蝇头小利而向学生销售散烟,与诱惑孩子吸食毒品区别,是置孩子健康于不顾的行为,这样的商家活该受到谴责与处罚!平江县这家小卖部受到惩处,被当地食药部门查封,可谓大快人心。控烟是社会大势所趋,未成年人吸烟更应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有数据显示,在我国3亿烟民中,青少年吸烟者超过4000万人,且吸烟率在逐年上升,可见,中小学生禁烟任重道远。我们希望每一个销售烟草制品的商家,能谨守法规,拥有一颗呵护孩子的责任心,愿我们的孩子能在远离烟草危害环境中的健康成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