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哪个场所控烟做得最好?哪里违规吸烟情况最多?昨日,北京控烟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请给无烟北京打个分”调查问卷,计划利用两周时间,由市民为北京无烟环境建设投票。发布会上还同时通报了今年2-4月因控烟不力被投诉的20家单位,办公场所和写字楼仍是控烟重灾区,以工人体育场为代表的体育场所首次进入曝光行列。

    根据“无烟北京”微信平台“控烟一张图”显示,2018年2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共接到违法吸烟的投诉举报3510件,平均每月1170件。办公场所、写字楼和餐饮业依然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2月份以来,三类场所相加共收到违法吸烟投诉举报2650件,占全部投诉的75.4%,其中吸烟最集中的地方是楼道步行梯及卫生间。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有4家单位虽被多次曝光仍再次出现在“黑榜单”上。例如位于朝阳区农展南路的瑞辰国际中心因长期存在违法吸烟问题而被群众连续举报并且媒体已经三次曝光,本次又因24次投诉而位列曝光榜首位;网信大厦今年2月也曾被媒体曝光。

    北京青年报教育圆桌小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并进行了现场采访,其中,工人体育场违规吸烟情况成为小记者们关注的热点。在接受小记者采访时,北京控烟协会介绍,北京工人体育场是国安足球队的主场,遇有重要赛事,经常可以看到观众席个别球迷边吸烟边呐喊,却很少见到工作人员劝阻和管理,群众投诉较多,下一步将对工体的控烟情况进行及时监督。

    为了帮助被投诉的单位尽快改进,昨日上午,北京控烟协会发布了“控烟语音提示器”,安置在吸烟“重灾区”后,有人进来后就会自动提示“请不要吸烟”。北京控烟协会将通过控烟志愿者将这些语音提示器免费送到被投诉单位,帮助并督促其改进控烟工作。

    今年6月1日,北京控烟条例实施就将满3周年。昨日,北京控烟协会发布了“请给无烟北京打个分”调查问卷,计划利用两周时间,由市民为北京无烟环境建设投票。市民可关注“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投票链接为:https://www.wjx.cn/hj/u9vdnrtcp0wye3jn6efoha.aspx。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