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绍兴县中心医院采访,发现在医院每一个楼道口,都竖着一幅“无烟医院”的大幅宣传画,“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爱护环境”,“无烟世界、清新一片”等标语随处可见。一些普通内科的门诊室,还挂上了“戒烟门诊”的牌子。

  记者在医院走了一圈,竟然没有看到一个抽烟的。

  事实上,从今年1月1日起,根据绍兴县卫生局的统一部署,绍兴县中心医院、县卫生局机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第二医院、第三医院、中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卫生进修学校等8家单位,一起实行了禁烟。

  绍兴县的控烟目标是,到今年底,全县90%以上的医疗卫生单位都要建成无烟单位。

  为落实全面禁烟条例,绍兴县卫生系统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控烟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监督员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制订了具体可行的禁烟管理制度,并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单位制定的处罚措施还是挺严格的。比如疾控中心,如果发现工作人员在非指定场所吸烟,每次就要扣罚奖金50元,所在科室还要受“牵连”,扣掉1分考核分。

  不过,据记者了解,实施禁烟近两个月以来,绍兴县卫生系统还没有人受到过处罚的。“主要是预防工作做得比较好!”绍兴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寿炎明告诉记者。在全面禁烟前,该院就请来专家,给全院职工作戒烟讲座,还对1000多名职工进行问卷调查,对其中85名“老烟枪”,进行重点干预。

  “我们有位副院长,跟我说过想戒烟。我趁他出差之际,在院务会议上,就说他把烟戒了,希望大家监督。结果,他出差回来后,就不好意思再抽了!”寿炎明说。

  禁烟监管人员告诉记者,全面禁烟,自己人好管,可病人及其家属就有点难管了。医院目前做的,就是加大宣传和劝导的力度。他们除了在每个主要楼道口,设置禁烟的宣传画外,向病人及其家属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宣传吸烟的害处,介绍戒烟的方法。医院还设立了戒烟门诊,组织医生在院内开展戒烟义诊,免费为居民开展尼古丁测试和评估,对有戒烟意向的患者进行心理、行为干预和药物治疗。

  此外,医院在每个楼层都设立了吸烟室,让确实戒不掉烟的人,暂且“过把瘾”。一旦发现有人在非吸烟区吸烟,医务人员、保安和导医,就会上前劝导。

来源:烟草在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