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一项研究称,如果烟草大幅涨价,就能改善全球数百万人健康状况和贫困。

研究发现,当烟草价格上涨50%将会使全球13个中等收入国家取得明显的戒烟效果,相当于增加4.5亿生命年,其中2.41亿就在中国,这就意味着让2.41亿人平均多活1年。

中国最穷的人的获益最大,要比最富的人增加7倍的生命年。

烟草价格上涨50%在中国低收入人群中产生的减贫效果,越穷的人从烟草价格上涨中的获益最大

作者认为,按现在这个状况,吸烟在21世纪将会导致10亿人死亡,而且绝大多数在中低收入国家。而有效的烟草控制能够避免数亿人早死,烟草税是提高戒烟率并减少年轻人吸烟的最有效措施。

如果全球众多政府能采纳的话“可以产生前所未有的健康获益和减贫效果。”

这项研究由全球烟草经济学联盟进行,他们就13个中等收入国家烟草价格上涨50%对健康、贫困以及财政等的影响进行了建模预测。

13个国家共有4.9亿男性烟民,中国就有2.91亿。

医疗花费也可大幅下降。在总共节省的1570亿美元医疗花费中,最穷的人省的钱几乎是最富的人的5倍。

在没有全民医保覆盖的7个国家中,有1550万男士可避免“灾难性”的医疗花费。880万男性将脱离世界银行定义的极端贫困人群。

研究者指出,他们的研究结果在不同国家是一致的。

研究者认为,烟草价格大幅上调,会促使很多低收入男性戒烟,可为最穷困的20%的人带来更多健康和经济获益。更高的烟草税收支持联合国关于改善贫困和全民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同期述评中,述评专家支持,“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相关官员应该了解一下框架内税收准则带来的经济和健康获益。

来源:Higher cigarette prices would help millions avoid poor health and extreme poverty. BMJ.12 April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