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Lancet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如今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在我国非常普遍,大约占我国成年人群比例的8.6%,也就是说,我国几乎有1亿人遭受着慢性肺病的困扰。

图片来源:verywell.com

这项研究是在中国各年龄段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的COPD调查,研究人员对超过50990名参与者进行肺部功能筛查。COPD是一种炎性肺部疾病,其会造成阻塞的气流进入肺部,是引发中国人群死亡的第三大主要原因,长期暴露于空气的刺激物中容易诱发该病,包括烟草烟雾,在过去10年里,由于吸烟率比较高(尤其是在男性人群),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威胁人群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

研究者Jiang He表示,我们通过研究发现,COPD在中国的成年人群中流行率非常高,该病最大的可预防风险因素包括吸烟和空气污染;预防性程序和加强改善COPD的努力应该成为中国公共卫生需要优先应对的事项,这样才能有效减少与该病相关的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相比女性(5.4%)而言,男性人群中COPD的流行率更高(11.9%),研究人员在一般人群以及从未吸烟的人群的所有年龄组中都观察到了该疾病的性别差异。

基于对肺部功能的筛查,研究人员推测,2015年,年龄在20岁及以上患COPD的人群总数为9990万,其中包括6840万名男性和3150万名女性患者;研究者发现,大部分COPD患者并不清楚自身状况,在研究进行之前很少有人接受肺部功能测试,仅有2.6%的参与者知晓自身的状况,只有12%的患者通过此前的肺部功能测试才发现了COPD这种疾病。

COPD的流行率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20-39岁年龄组人群的流行率为2.1%,而40岁及以上人群中该病的流行率就能达到13.7%,相比市区(7.4%)人群而言,居住在农村郊区的人群该病的流行率更高(9.6%),同时在非吸烟人群中研究者还发现了相同的趋势。研究人员推测,那些从不吸烟的人群患上COPD或许是其它风险因素或空气污染物暴露所致,比如空气污染、儿童慢性咳嗽、呼吸道疾病史、体重低和教育程度低等。

本文中,研究人员呼吁国家应该采取新型的公共健康策略来抑制人群中COPD的发生和流行,包括禁烟计划、严格控制环境污染物的排放等,同时还应该利用肺功能测试手段对高风险个体进行COPD的筛查。(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Prof Chen Wang, MD, Prof Jianying Xu, MD*, Prof Lan Yang, MD*,et al.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in China (the China Pulmonary Health [CPH] study): a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tudy.The Lancet (2018) doi:10.1016/S0140-6736(18)30841-9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