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建设研究院和中国控烟协会联合召开的剖析”电梯劝烟案”依法推进公共场所控烟硏讨会在京召开,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2017年9月4日,杨帆在生活小区电梯内劝阻老人吸烟,后老人因心脏病猝死,一审判决被告杨帆补偿老人家属1.5万元。2018年1月23日,“电梯劝烟猝死案”二审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一、撤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2017)豫0105民初14525号民事判决;二、驳回田某某的诉讼请求。即“撤销原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劝烟者无责。”此案例已成为全国法院判决的典范。河南高院指出“以电梯劝烟猝死案审判为标杆,通过一起起案件裁判,弘扬善行义举,倡导美德美行,向全社会传递正义的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在今年全国人大会上报告中指出“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建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秀兰指出,本案例成了一次生动的民间法治交流课堂,充分表明国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和对社会道德与健康的关注。她进一步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烟草消费占全球44%。习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发展经济是为了人民更幸福,离开了健康谈何幸福?因此,公共场所禁烟是当务之急,建议国家应该尽快出台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法规。

  “这个案件从媒体到民间引起的讨论沸沸扬扬,唯独缺席的却是这个案件的最大元凶——烟草的危害。”名心血管专家、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表示,公共场所吸烟不仅违法,也是危害他人健康权益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吸烟(包括二手烟)不仅伤肺,也伤心(血管),是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的重要危险因素。每年因烟草死亡人数达120万,给经济造成数千亿损失。让吸烟者戒烟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减少和预防上述等疾病最重要的手段。但是依法管理公共场所控烟是最有效的手段。因此,必须尽快颁发出台全国公共场禁烟法规,才能真正实现无烟环境。同时,他呼吁更多公众要学习杨凡医生,勇于站出来,制止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维护自身健康权益。“被吸烟,我不干!”

  国家卫生健康委法制司处长牛宏俐表示,此案为我们树立了公平正义的行为准则,也是弘扬社会正气,更是对大家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一种支持,一种鼓舞和鼓励,意义非常大。牛宏俐说:“我们国家有将近40个城市开展的控烟立法的工作,我觉得各地因为经济社会水平差异比较大,但是他们的经验已为国家层面立法了提供了非常好的、可借鉴的经验。”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巡视员廖文科指出,这个案件的改判,让人们看到了法律对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方的支持,让更多的人们在未来面对违法行为时有挺身而出的勇气和底气。其宣传教育的作用远大于一般性宣传教育,它是一次有效的法治教育,也是一次有效的控烟宣传教育。公共场所不能吸烟、公民有权劝阻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等控烟知识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对提高全体公民参与控烟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国控烟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指出,北京市的控烟条例中就有一条是社会共治,需要志愿者参与。只有社会人士都来参与,才能实现真正的社会共治。十九大提出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有力的佐证了社会共治的方式。这样的司法案例特别有力的支持了北京控烟的社会共治。另外,在这个案例中社会各界人士共识力量明显,大家高度关注这件事,不仅支持了杨帆医生的正义行为,而且对司法做出的公正判决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支修益教授指出,作为一个胸外科医生,特别强调二手烟、三手烟对肺健康的危害。现在随着法律意识的增强,近40个城市开展控烟立法的工作,但是很多地方在房间、餐厅、公共汽车,包括客房二手、三手烟的现象仍然严重。呼唤全社会关注二手烟、三手烟对健康的危害,营造很好的法律环境,控烟立法是关键。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杰表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指出,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立法是保护公众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实施了室内全面禁烟,要求享受无烟环境已经是人们的普遍愿望,加快控烟立法进程,尽快制定颁发全国性的控烟法规已经成为大多数公众的诉求。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Kelvin表示,当一个人选择吸烟的时候不仅伤害了自己的健康,同时也伤害了不吸烟者的健康。控烟法规就是赋予每个人的合法权利,在公共场所劝阻吸烟者吸烟,是为了保护不吸烟人的权利。希望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在不久的将来享受无烟环境,有全国性控烟条例保护所有人免受二手烟的危害。现在就需要行动,而不是要等到明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