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日前提出“全面禁烟”,不但医院职工禁烟,也要患者禁烟。

    记者在医院门诊楼内看到,电梯口和导诊台旁均摆放着“无烟医院请勿吸烟”的提示牌。在通向诊室的走廊上,还有不少戒烟宣传提示,宣传提示上包含一张尼古丁依赖量自测表,当评分为中度以上时,医院建议就医患者到戒烟门诊,在医生帮助下戒烟。医院负责人介绍,目前,盛京医院在任何地方都不摆放烟具,在吸烟多发区域设置醒目禁烟牌,医生吸烟记录与奖金挂钩,向义诊患者免费发放前期戒烟药品。同时,组建一支禁烟监督队伍,以劝戒员身份在重点区域巡查患者吸烟,劝戒员以保安和导诊人员为主,有近400人,基本能覆盖全院,全体医护人员也参与劝戒工作。医院心内科副教授何成一告诉记者,他过去每天能抽一盒烟,现在提出“无烟医院”,他要给患者作个榜样,把烟戒了。

    辽宁省健康教育所所长刘懿卿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确认烟草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根据辽宁控烟工作调查,全省4200万人口中,有近1000万人吸烟,每年死于吸烟导致相关疾病的,达 3万余人。“无烟医院”不仅有益于健康,也是一种高尚公共卫生道德的体现。

    记者在医院门诊和病房随机采访了一些吸烟的患者及家属,其中,绝大多数赞成医院的做法,也有少数人表示反对。在病房楼电梯口等候区和手术室外的等候区,仍有个别患者或家属在吸烟。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从今年4月起开始创建“无烟医院” 的工作,力争到2011年真正实现医院内部全员禁烟。

来源:新华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