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建设研究院和中国控烟协会联合召开“剖析‘电梯劝烟案’依法推进公共场所控烟”硏讨会。就“电梯劝烟猝死”事件,控烟专家提出依法管理公共场所控烟意见建议书,敦促尽速出台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

 2017年9月4日,杨帆在生活小区电梯内劝阻老人吸烟,后老人因心脏病猝死,一审判决被告杨帆补偿老人家属1.5万元。2018年1月23日,“电梯劝烟猝死案”二审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撤销原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劝烟者无责。二审判决宣布后,专家、社会反响强烈。

 昨日,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表示,该案件最大元凶是烟草的危害。科学已经证实,吸烟和二手烟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癌症、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和肺癌年轻化的主因。每年因烟草死亡人数达120万,给经济造成数千亿损失。让吸烟者戒烟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减少和预防上述等疾病最重要的手段。但是依法管理公共场所控烟是最有效的手段。因此,必须尽快颁发出台全国公共场禁烟法规,才能真正实现无烟环境。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认为,“电梯劝烟案”的判决案的意义在于,烟草危害健康并导致多种疾病的科学论证已被广大公众接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