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许兆瑞还给每个人发了一本“控烟宣传册”。
 
     说起吸烟的危害,许兆瑞说,吸烟是导致冠心病、中风、动脉硬化性外周血管疾病的重要病因;40岁~45岁人群中,85%的冠心病死亡都归因于吸烟;二手烟会使不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短时间接触二手烟可增加心肌梗塞发生风险。口腔癌患者中90%是吸烟的;吸烟可导致儿童哮喘、导致孕妇流产。
 
     吸烟和吃东西一样难以监控。那么,长春市怎样实现“公务员不在公众面前吸烟、医生不在患者面前吸烟、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家长不在孩子面前吸烟的目标呢?”据了解,今年将引进一“法宝”———尼古丁采样仪,共2000台,3月1日前安装在办公楼、学校、医院等部分公共场所。
 
     “这个采样仪像摄像头一样大,里面有滤膜,如果场所内有人吸烟,尼古丁等物质就会吸附在这个滤膜上。”许兆瑞说,一周左右时间,长春市健康教育部门会取下滤膜送到国家实验室去检测。如果尼古丁超出一定浓度,就说明该公共场所控烟力度不够,该单位就会上“黑名单”,执法部门会对其严加监督。同时,该采样仪也用于立法前后控烟效果对比。
 
     据了解,尼古丁采样仪青岛、天津正在使用,也用于公共场所控烟效果采样。
 
     除此之外,长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将不定期到各单位明察暗访,发现控烟不合格的,将对个人及单位进行处罚。个人发现一次罚款100元,单位罚款1000元。对于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可对销售单位处3万元以下罚款。
 
     据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介绍,长春将全面展开禁烟监督执法工作,特别是一些饭店、餐厅、网吧、包括办公室,将取消所有的室内吸烟区,如果设吸烟区将在室外按照规定重新设立。特别是一些公共场所,都将全面设立禁烟监督员,负责场所内劝导禁烟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