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在马尼拉发布《2015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报告称,世界各国展开了数百项研究,分析烟草税和烟草价格对烟草使用的影响。在中低收入国家,烟草产品提价10%可使吸烟率降低8%之多。

     “提高烟草税,是降低这种致命产品消费的最具成本效益性、最有效的办法,同时,还可以产生巨大的财政税收,”世界卫生组织陈冯富珍总干事表示。

     “我鼓励所有政府把目光放在证据而不是烟草业的争辩上,并采取这个令财政与卫生双赢的优选政策。” 陈总干事表示。

     “烟草价上涨时,烟草消费会下降,与吸烟相关的死亡和疾病也会随之下降。烟草税和价格越高,健康收益就越大,社会经济利好也越广泛;同时,挽救的生命更多。”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说。

     “实施提税不会增加政府成本,但会带来可观的税收并可将其用于卫生服务。提高烟草税是堪称范本的、双赢的公共卫生政策。”施博士表示。

     这一效果在青少年中尤为突出,因为他们对价格变化最为敏感。

     “更高的价格可以防止青少年形成吸烟这种致命的习惯。因此,提高烟草税是帮助年轻人避免烟瘾危害的重要工具。”施博士表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