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还存在客观的市场需求,这就决定了烟草控制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作,要注意避免片面化、绝对化、扩大化倾向,使控烟工作健康有序有效扎实推进。

     深化改革 保持税利平稳增长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答本报记者问

     记者:凌局长您好!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烟草行业如何深入领会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重点方向,切实抓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凌成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烟草行业既承担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满足社会需求的职责,又承担推进控烟履约、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职责,我们必须努力为人民健康服务、努力为财政收入服务、努力为社会需求服务。

     在今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提出,烟草行业要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行业改革的指南、发展的动力、工作的业绩,在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上下功夫,见实效。我们提出的“三大课题”即烟草行业“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五个形象”即烟草行业深化改革的形象、科学发展的形象、控烟履约的形象、规范管理的形象、干部队伍的形象。

     去年以来,烟草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谋划“三大课题”,全面提升“五个形象”,始终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抓好各项工作,保持了生产经营良好发展态势,全国烟草工作呈现出“两个调控严、三个贡献大”的特点。

     “两个调控严”。一是烤烟收购计划调控严。去年全国种植烤烟2092万亩,减少26万亩;收购烤烟5063万担,压产416万担。今年又提出全国烤烟种植面积控制在1880万亩以内,并确定了烤烟收购数量不得超过4700万担的计划红线。从实际落实情况看,烤烟种植面积为1837万亩,比去年减少255万亩,严格控制在年初确定的计划安排内。二是卷烟产销调控严。去年全国生产卷烟5067.5万箱,增长1.7%,比前10年的平均水平减少2.06个百分点;销售卷烟4999.6万箱,增长1.2%,比前10年的平均水平减少2.3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国生产卷烟2593.8万箱,同比增长0.2%;销售卷烟2664.7万箱,与上年同期持平。

     “三个贡献大”。一是对财政稳定增长贡献大。去年全行业实现税利总额9559.8亿元,增加910.5亿元,增长10.5%;上缴财政总额8161.2亿元,增加近1000亿元,增长13.9%。今年上半年实现税利总额5795.4亿元,增加488.2亿元,增长9.2%。在依法缴纳各项税费外,今年烟草行业还将向国家财政上缴专项税后利润450亿元,第一批120亿元已于6月20日上交,为国家财政增收作出了特殊贡献。二是对烟农脱贫致富贡献大。去年烟草行业为全国200万户烟农提供收入和补助1040多亿元,户均收入达5.2万元。其中,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8.7亿元,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成为老少边穷地区富民强县、惠及子孙的德政工程。预计今年全国烟农户均收入将继续增长。三是对卷烟零售客户就业增收贡献大。烟草行业为全国500多万户卷烟零售客户提供就业岗位,去年经营卷烟的毛利收入1000多亿元,户均收入达2.5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国零售客户平均售烟毛利达1.57万元,同比增长8.96%;卷烟零售毛利率达11.83%,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

     记者:国家对烟草实行专卖制度30多年来,烟草行业的发展成果令人瞩目。在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发展也面临新挑战、新矛盾和新问题,烟草行业将怎样实现科学发展?

     凌成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30多年来,烟草行业大体经历了组建上划、艰苦创业,专卖立法、稳定发展,深化改革、创造辉煌三个阶段,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职工共同奋斗,彻底改变了烟草行业长期存在的企业结构散、市场秩序乱、管理水平低、经营效益差的状况,全新的现代烟草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整体竞争实力显著增强,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维护消费者利益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烟草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成果。但也应该看到,新形势下行业发展面临着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逼近等四大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根据烟草产品双重属性的特点,我们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研究思考,不断推动行业自我改革、自我完善、自我创新,努力释放改革的红利。

     2013年5月份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要求全行业认真思考、谋划、实践“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三大课题”提出后,烟草行业上下围绕“三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集中民智,提出了很多思考深入、谋划深远的打算和建议。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分别领题,对“卷烟上水平”、烟叶生产、市场营销、货币资金保值增值和营销费用控制、“走出去”发展战略等五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思路、规划、对策和举措,使“三大课题”更加具体化、更具操作性。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分析、规划,我们认为,改革的红利,主要是在计划安排上,努力向市场配置资源要红利;在卷烟营销上,努力向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要红利;在品牌规格上,努力向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要红利;在法人治理结构上,努力向协调运转、有效制衡要红利;在人事制度上,努力向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机制要红利;在审批制度上,努力向简政放权、高效运转要红利。发展的潜力,主要是结构调整的潜力、国际市场的潜力和货币资金保值增值的潜力。追赶的目标,主要是追赶烟草跨国公司前三名、追赶烟机制造公司排头兵、追赶原辅材料生产大集团、追赶现代企业管理新趋势。

     记者: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烟草行业如何迎接全面深化改革这场大考?

     凌成兴:当前,烟草行业正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烟草行业改革的指南、发展的动力、工作的业绩。具体说来,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指针,努力增强烟草行业大局意识,提升“五个形象”,即提升深化改革的形象、提升科学发展的形象、提升控烟履约的形象、提升规范管理的形象、提升干部队伍的形象。

     一是全面提升行业深化改革的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烟草专卖制度,进一步加大市场化取向改革力度,加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力度,加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加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任职改革力度,加大服务广大烟农土地流转改革力度,加大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改革开放力度。上述“两坚持,八加大”的改革思路和举措,我们将整体谋划、深入研究,分项出台、分步实施,做到“既不要拖宕,又不要抢跑”。

     二是全面提升行业科学发展的形象。继续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提高、价值提升、技术进步、成本节约的内生发展道路,努力保持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和谐发展良好局面。我们规划烟草行业“十二五”后3年的发展目标是:力争2013年上缴财政超过8000亿元(已实现),力争2014年实现税利总额超过1万亿元,力争2015年上缴财政总额接近1万亿元。实现这个目标,既是实施“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行业科学发展形象的具体体现。

     三是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的形象。烟草行业产品特殊、体制特殊,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即使个别单位、个别企业、个别职工出现不规范行为,都会对整个行业形象造成不利的影响。面对庞大的职工队伍,面对庞大的业务交易,面对庞大的资金流量,我们将始终坚持把严格规范作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坚决铲除各种不规范行为滋生的土壤,努力从法律层面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努力从制度层面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努力从道德层面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的形象。

     四是全面提升行业干部队伍的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组工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抓好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同时,我们将大力加强行业基层建设,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五是全面提升行业控烟履约的形象。

     记者:近年来,烟草控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应该如何认识控烟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凌成兴:我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约方。自2006年1月9日《公约》对我国生效以来,我国烟草控制工作扎实稳步推进,较好地履行了《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2012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联合制定印发了《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当前推进我国烟草控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减少烟草需求和控制烟草供给为主线,以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为重点,以完善控烟法规、深化控烟宣传、加强烟草危害警示、提高烟草价税、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为抓手,着力推进创建无烟环境、预防青少年吸烟、转变吸烟习俗、提供戒烟服务、打击非法贸易等重点专项工程,持续降低人群吸烟率,有效减少烟草危害,全面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推进我国烟草控制工作,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烟草控制形势,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全面推进烟草控制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烟草控制的主要任务体现在九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二是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三是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四是不断强化卷烟包装标识健康危害警示。五是切实加强烟草税收、价格和收益管理。六是建立完善烟草制品成分管制和信息披露制度。七是有效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八是积极提供戒烟服务。九是加快建设烟草监测监控信息系统。

     对于控烟履约工作,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吸烟有害健康,控烟势在必行,履约是义务,更是责任。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力量,烟草行业要自觉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公约》《规划》明确规定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做好《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研究落实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计划控制卷烟增长幅度,严厉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坚持通过科技创新降低烟草制品焦油和其他有害成分的含量,坚决支持公共场所禁烟,坚决支持中小学生禁烟,坚决劝阻青少年吸烟,积极实践责任烟草。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好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通知下发后,烟草行业采取了以下三项具体措施。

     一是停办党政机关内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2014年1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专门发文,要求各省级烟草专卖局,对各级党政机关内部烟草零售网点设立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同时,停止为党政机关内部食堂、小卖部等新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对于已经合法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零售网点,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在研究方案,依照法律及相关政策予以妥善解决。二是在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带头不吸烟。201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强调,烟草行业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这次会场的墙壁上挂出了禁止吸烟的标志,会场桌上也不再摆烟灰缸,会场里、走廊上都见不到吸烟者。三是上下协同,充分认识公共场所禁烟的重要性。全行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自律,带头做好公共场所禁烟各项工作,对于违反通知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吸烟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还存在客观的市场需求,这就决定了烟草控制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作,要注意避免片面化、绝对化、扩大化倾向,使控烟工作健康有序有效扎实推进。

     记者:在严格控烟履约的同时,烟草行业如何进一步优化烟草资源配置,提高发展质量?

     凌成兴:在严格控烟履约的同时,烟草行业必须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加注重优化烟草资源配置,持续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加强品牌培育。加强卷烟品类构建,完善品牌发展规划,分类指导品牌发展,加快形成以“全国性知名品牌为主导、区域性优势品牌为依托、创新型特色品牌为引领”的品牌竞争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卷烟品牌质量建设和形象塑造,切实增强高端卷烟、高价位卷烟、低焦油卷烟品牌带动力,着力促进卷烟产品优化升级。建立完善品牌规格创新淘汰机制,按照“品牌要做大、规格要做精、价格要上扬”的要求,制定实施导向更为明确、管理更为精细的行业卷烟品牌规格管理办法,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定位清晰、风格突出、技术领先、效益良好的重点规格。高度重视加热不燃烧卷烟、电子烟、口含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研发,将其作为关系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课题,超前谋划、系统设计、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二是大力推动节约发展。加强存量资金管理,科学优化存款组合,最大限度地提高利息收益。倡导和鼓励行业内部资金融通,推动烟草工商企业之间通过银行开展委托贷款,实现资金闲置企业与资金紧张企业的有效对接和双赢发展。着力强化费用节流工作,突出加强营销费用控制,确保营销费用支出范围、标准、程序合法合规,确保支出总额、单箱费用和销售收入占比继续降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防止大手大脚用钱、防止不计成本用钱、防止违反规定用钱。全面推行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积极开展同城卷烟托盘联运,坚决治理卷烟过度包装。

     三是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打造境外卷烟产销基地,以培育外向型烟草企业为导向,力争在东南亚、东北亚、中东、中南美、欧洲、非洲等重点卷烟市场拓展上取得明显进展。加快推进境外烟叶实体运作,以雄厚统一的烟叶市场为依托,以国家局政策支持为保障,以海外实体公司为载体,不断增强进口优质烟叶基地的话语权、优质烟叶资源的话语权、优质烟叶定价的话语权。加快烟机工业“请进来”“走出去”步伐,努力追赶国际先进烟机企业研发制造水平,在为行业境外卷烟企业提供技术装备的同时,积极拓展国外客户和资源,持续提高中国烟机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大胆探索跨国并购重组工作,组织专门力量,摸清市场行情,研究周密方案,扎实稳妥推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